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老工业城市与生态旅游的“化学反应”

祖明远

2015年06月15日10:15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工业城市与生态旅游的“化学反应”

  6月12日上午,当汽车转弯驶入江油市大康镇的中国百合花国际博览园时,3000亩姹紫嫣红的百合花“扑面而来”,在参加四川省首届生态旅游博览会的嘉宾们中激起一片惊呼,“真没想到,亚洲最大的百合花育种基地在江油!”
  当3月底消息传来:四川省首届生态旅游博览会将落户江油时,不少人心怀疑惑:作为上世纪“三线”建设中的工业城市,江油一贯以钢铁、机械产品而闻名,老工业城市与生态旅游,跨度似乎太大了点。
  老工业城市如何变“美丽”?
  发端于上世纪“三线”建设的冶金机械行业,曾是江油产业的“顶梁柱”,但在当前全国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疲态渐显:一吨钢铁的利润仅几毛钱,甚至买不到一根冰棍儿。
  更糟糕的是,落后产能带来的环境问题也越积越多。江油的空气质量一度排名全省倒数第一,因此,一些群众将“光辉”之城戏称为“光灰”之城。
  2014年6月,在江油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江油正式提出转型“路线图”:要通过培育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生态旅游两个“增长极”,将江油建设成为“诗意中国·李白故里·美丽江油”。
  在很多人眼里,老工业城市要变“美丽”,主要难在两点:一方面要“壮士断腕”,取缔落后产能;一方面也要取决于制度保障,毕竟生态本底的恢复是一个长期过程。
  江油决心之大,出乎许多人的预料。作为全省最大的碳酸钙生产基地,2014年,江油从碳酸钙企业“试刀”,关闭2万吨以下碳酸钙生产线296条,淘汰落后产能350万吨,当年全市关停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达到101家。
  同时,江油修订了目标绩效管理办法,将保护生态、转型升级“内化”为各乡镇主要领导的行动准则。按照产业优势,将全市40个乡镇分为工业主导、农业主导、综合发展、生态保护四类,把转型升级内容列为年终考核重点,要求必须提出转型升级的具体思路、举措和目标。
  大康镇过去是以冶炼、碳酸钙为主的工业镇,现在方向调整为农旅融合发展,“最近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大百合产业,发展观光旅游。”大康镇镇长王成军说。
给生态游加点“催化剂”
  与很多人所知不同,江油其实是一个生态资源丰富的城市。江油90%的乡镇都属于丘陵和山区,生态本底良好,尤其在实行新的考核体系后,全市森林覆盖率已提高到47.13%。但要将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效益,还需要能带来“化学反应”的新模式。
  2015年1月16日,江油总投资达80多亿元的2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其中“诗歌小镇”项目就达到30亿元。在市委书记李江看来,江油手握“李白故里”这张王牌,不仅要挖掘李白诗歌文化,更要将视角放在中国诗歌、诗情、诗意上,将李白出生地——青莲镇打造为寻找诗意的目的地。
  类似的思路也应用在生态农业上。大康镇是野生百合的原产地之一,2013年以前,当地百合产业主要以出售种球和回收加工为主,规模只有300亩,年产值不过数百万元。但2014年当地试种的20亩开花百合一鸣惊人,一个月时间内吸引了30万游客,直接收入超过400万元。
  由此,江油为大康镇设计了一条现代生态农业产业链:原企业有百合育种技术,但资金实力不足——请国有投资平台入股,投资近3亿元完善基础设施;请集体和农民以土地入股,保底分红,也将规模由300亩扩大到5000亩;赏花模式太单一,提炼出“百年好合”的概念,打造“爱情”主题景区。
  一年时间,大康镇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百合育种和观赏基地,预计2015年收入将超过1亿元。
  要成为“大九寨环线”上的重要节点
  目前,江油已拥有窦圌山、李白故里等3个AAAA级旅游景区,2014年旅游总收入超过47亿元,而且以每年40%以上的增速迅猛发展。申办四川省首届生态旅游博览会,也折射出江油的雄心:打响在“大九寨环线”上的旅游品牌。
  相比于当前主要的“西进西出”路线,成绵乐客专给九环东线的江油带来了新的机遇。目前,从成都到九寨沟,走九环西线要7个小时,如果走东线,坐成绵乐客专到江油只要半小时,未来当平武到九寨沟的高速修通后,江油到九寨沟也只需3小时,“而且东线风景很丰富,完全可以东进西出,真正形成一个环线。”李江说。
  为了这一目标,江油已启动了一系列“大动作”。2014年以来,江油先后投资6亿多元对青莲、新安等乡镇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在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同时,将其建设为休闲农业精品旅游示范区。另一方面,投入近3亿元对城区昌明河下游开展综合整治,除完成水系建设之外,计划将其建为旅游休闲的湿地公园,拓展城市游的景观。
  同时,为完善生态游“产品线”,江油还将重点打造“大九寨环线”上唯一的高峡平湖——涪江六峡。目前,相关规划工作已完成,预计未来将投资20亿元,将武都水库库区打造为一个度假休闲娱乐的AAAAA级景区。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