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酒店与互联网的博弈,谁来做主导?

祖长生

2015年06月16日08:36  来源:迈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祖长生:酒店与互联网的博弈,谁来做主导?

  6月11日晚8点,迈点网于酒店业高端对话微信群展开了第一期线上论坛,主题为:"互联网+"撞击下的浮躁与选择。北京都季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祖长生担任本次论坛的特邀主持人。

  以下为祖长生总经理的发言整理——

  对酒店业而言,“互联网+”并非是一个全新的话题,相关各类论点和论坛已不胜枚举。但是今天,我想去思考一下“互联网+酒店未来”灵魂深处的东西。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慧+”等一系列热词和概念不时地撞击着我们的思维,刺激着我们的神经和颠覆者我们的传统经营管理模式。OTA丰富多彩的表演,似乎让酒店人成了被动的观众。而体现在“浮躁”字眼上的,正是酒店人当下的茫然与忧虑。我们是拥抱互联网还是舍弃互联网,是顺势而为,还是逆势发展,似乎理不出个头绪来。

  东边是绿云的“智慧客房”,西边是别样红的“手机值房”,南边是众荟的“大数据分析”,北边是阿里的“未来酒店计划”,中央是OTA的“客户粘性”。整个酒店行业大有要么被互联网裹挟,要么被互联网抛弃的趋势。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在业界已开始出现“互联网是酒店救世主”的思潮,互联网概念的炒作似乎已开始遮盖酒店人的双眼,使我们迷失了方向。甚至,这些概念耗费了酒店管理者大量的精力,导致一些酒店忽视了优质产品的创造和服务的提升,片面去追求互联网的元素概念,却不知这样的酒店能走多远。

  当下,给酒店人带来更多思考的,是“选择”二字。作为处于被互联网时代颠覆的酒店人,我们该如何找到自立自强的发展之路,构建起强有力的直销渠道,让“互联网+酒店”真正演变成“酒店+互联网”,是值得深思和探索的话题。

  酒店和互联网之间,要相互结合,免不了一个磨合的过程。不久前酒店与OTA的矛盾冲突正是一种磨合的体现。我们首先要了解酒店和OTA的不同,才能进一步谋求发展。OTA的获利靠的是酒店的佣金,而他们的削价竞争是依靠风险投资的补给,玩的是资本运营。酒店则不同,酒店是坐商,赚的是辛苦钱,两者背景的不同决定了立场的不同。

  纵观天下,我们正处于被互联网所颠覆的时代,顺势而为,是大势所趋。但重要的是如何由我们酒店人自己来主导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牵着酒店人的鼻子走。概括地讲,就是要树立“酒店未来+互联网”的思路。酒店经营的精髓在于打造实实在在优质的软硬件产品,无论时代发生什么样的变迁,这个根本不会变。

  首先,明确消费者对酒店的真实需求和酒店对互联网的需求。

  一些互联网公司铺天盖地在编撰着消费者对酒店的客评,可谓绞尽脑汁,维度和花样也很繁多。从酒店了解消费者的需求的角度,是必要的。但从未见这些公司做过消费者对酒店及互联网真实需求度的调查。如果有这样的调查出炉,我们相信,消费者首选的一定是“舒适的床+可口的早餐+舒畅的洗浴+干净的卫生+贴心的服务”,而不是“移动支付和“房间IPAD的操控”。从未来发展的角度看,酒店真正对互联网需求和依赖的核心只有两点,这就是“电子营销渠道和收益管理”,其余都是这盘菜的佐料。这也是OTA借助互联网概念卡酒店人脖子的痛点。而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大家同处在被互联网颠覆的时代,汽车的销售仍在依靠4S门店,住房的销售仍在依靠开发商的售楼处,而这些直销渠道并没有被互联网所裹挟和取代,而我们为什么不能如此呢?

  因此,未来酒店仍要做强做大自己的直销渠道,将OTA作为辅料,这才是发展之路。

  第二,突破体制限制,引入风险投资。

  要做大做强直销渠道,一要靠我们的胆识,二要靠资金。而如果能够突破体制的限制,引入同样的风险投资,可能更有益于直销渠道的发展。另一方面就是酒店收益管理。对于这个话题,可能没有渠道的构建显得那么直接。其实很多本土酒店品牌无论从硬件还是服务上并不比国际品牌差,而在市场竞争力上处于弱势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没有开展收益管理。通过多年对酒店收益管理的研究与实践,我深感收益管理实施给酒店带来的益处,这也是未来酒店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

  本人认为“酒店未来(直销渠道+收益管理)+互联网”是值得探索和发展的路径。

  第三、行业协会转变职能,走向市场。

  业界多次尝试用各种方法和途径来构建自己的直销渠道,也曾建立有各类联盟和组织,但却总是收效甚微,没有形成气候,这似乎走进了一个怪圈。抱团取暖,构建联盟等方式的确是酒店集团或单体酒店做强直销渠道的有效途径之一,我个人的观点是如果行业协会能够转变现有职能,走向市场,承担起这一重任,规划和运筹酒店的抱团取暖和联盟,可能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总之,酒店是需要自己主导市场。互联网为固然为酒店的发展带来了很多先进的东西,我们甚至可以应用应用互联网思维来管理酒店。但我们还需要关注另一个层面的问题,就是酒店直销渠道的被蚕食,因为毕竟渠道是酒店经营的命脉。未来,酒店与互联网要抱团取暖,也要防患未然,当OTA用资本运营的方式与酒店进行非良性竞争时,酒店有必要维护自己的权益!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