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二三线城市高端酒店市场分析

袁学娅

2015年06月16日08:39  来源:中国旅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三线城市高端酒店市场分析

  随着经济企稳回升和国家刺激内需政策的落实,二三线城市和西北部地区经济增长的较快发展,也为下一轮旅游饭店业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空间。地方政府将酒店业的发达程度作为城市化水平的重要标志,高星级酒店能够提升城市功能并改善投资环境,于是,成为很多政府争抢的重要项目。为了迎合政府的需求和换取政府的优惠政策,不少地产投资商纷纷以建立当地的标杆五星级酒店换取地理位置好、价格便宜的地产,却忽略了酒店未来的经营回报,只考虑目前由建设高星级酒店带来的其他产业利润。

  在这里要注意的是,高端酒店的投资建设都是企业投资行为。所谓的国外酒店品牌纷纷抢占中国市场,他们抢占的仅仅是酒店管理市场,并没有真金白银的投入。对于国际酒店集团来说,作为品牌输出、管理输出方,其每年在中国不断递增的管理酒店数量,使中国成了他们全球业绩最佳的区域。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酒店管理集团,把重点转移到中国二三线城市高端酒店的未来上。

  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客源、消费能力、市场环境都发生了变化,地域消费文化更是差异明显。因此,高端酒店在二三线城市的招商和经营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客源市场容量

  不同于一线城市的客源多样化,二三线城市客源相对单一,以本地为主,市场容量也有限,如何吸引本地人消费,满足他们的需求,在酒店产品与定位过程中要有理性的分析。二三线城市的酒店在经营过程中很难参考一线城市的发展模式,应以当地市场为导向,重新引导品牌号召力。特别是那些在资源型城市投资兴建的高端酒店,更要注重该地区的旅游淡旺季问题,准确把握目标市场和产品定位,保证酒店的入住率和盈利能力。

  2.区域人才瓶颈

  基于整体区域经济环境的现状,一些区域经济不发达,当地劳动力大多数去了一线城市打工,很多在一线城市的高端酒店做服务员。如果在这些区域兴建高端酒店,将遇到人才瓶颈问题,酒店可能最先要做的就是基础培训。如果没有合格的人才,要成功经营一家高端酒店,会比在一线城市难度更高。有些城市因为地域问题,要吸引高端管理人才十分困难。

  如果你在前台遇到这样一位服务员,说着你听不懂的当地话与熟悉的客人套近乎,你也不要像看见外星人一样瞪眼,因为五星级的标准有可能在这里被重新定义。另一方面,由于文化影响,外来的职业经理人可能很难适应不成熟、不完善的市场,因而将引发酒店经营理念的变更,以及投资方对酒店经营期望值与现实的严重失衡。

  3.区域文化,独特消费习惯

  高端酒店进入二三线城市,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满足目标顾客的特定需求,才是酒店经营成功的关键。

  由于二三线城市的客人不同于大城市的消费理念和习惯,酒店产品需要根据地区特色进行完善。无论是客房、餐饮,还是娱乐、康健等产品配套,都要遵循当地的消费习惯。以餐饮为例,二、三线城市更需要的是极具本地特色的饮食文化。国际酒店集团的模式化、标准化的经营管理制度和方法,在二三线城市将面临极大挑战。已经有个别西部城市,接二连三迎来国际品牌,但不出三年就不得不撤出,这应该成为前车之鉴。

  5年过去,限制公款消费已经两年有余,二三线城市以公款消费为目标市场的高端酒店受到重创,不少投资方将酒店上挂交易平台,想收回投资,可是接盘者寥寥。众所周知,这两年的行业投资发展论坛还在进行,各大集团还在大展宏图,而且开发和接管的目的地就是二三线城市,甚至延伸至三线以下城市,酒店过剩的城市在新酒店开业之时,会有一些老酒店生存困难,在市场不成熟的城市,面市的酒店需要花费几年时间培育市场。是喜是悲?酒店投资方和管理方冷暖自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