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发展不只看通州:南城两年已投上千亿

唐沰

2015年06月17日08:0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唐沰)“原来我们宁要北城一张床不要南城一间房,北京长期是一个北重南轻的格局,但是过去几年通过城南行动计划城南的配套已经有非常大的改善。”清华大学规划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副所长彭剑波在6月16日举行的“南城发展层峰论坛”上表示。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由于良乡以外的区域整体的布局、市政配套各方面还有欠缺,房山、良乡是很难扩张了。相比之下,大兴有新机场,还有各种交通网络,配套相对完善,所以未来南城是价值上涨幅度最大的。”

  配套先行一直是城市发展的普遍经验,这也将成为北京南城快速发展的基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副所长丁一凡表示,“城市无论是新的城市还是城市新区的发展,一个重要的因素取决于它的交通基础设施是否很快的完善和建立起来。若城市自动扩展完了以后再去规划交通设施,将会非常难。”

  除了配套先行之外,政府扶持的大型项目也是促进区域发展的先决条件。“这次北京新机场的建设,确确实实是不可多得的机会,它为整个南城的发展,为北京市地区均衡发展提供里不可多得的机遇,因为围绕新机场有一系列活动的产生,就会使得南城有特别好的支柱产业。”丁一凡说道。

  城南行动计划推动了北京南部地区配套的完善。今年既是“十二五”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积极规划“十三五”的预备之年,报告中把城南作为重点发展区域反复提及,并特别指出要继续实施第二阶段城南行动计划,加快南部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重点项目建设。

  据了解,第一阶段城南行动丰台区实施78个项目,总投资1310亿。第二阶段城南行动计划,丰台区政府又提出了1300亿的概念,到目前为止已经实现了1057亿,完成了三年投资总任务的81%。

  大兴区近几年来以新机场建设为契机,全力推进首都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的建设,按照优化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的思路,积极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以上述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彭剑波建议,“南部产居应协同发展,因为产业是需要以企业作为依托,企业是随着人才而聚,人才是随环境而居,南边有南海子公园,将来跟北边的奥林匹克公园,形成一个南北的大的中央公园的双星的格局。”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从GDP发展看,南城上涨速度明显超过全市平均;从交通上看,大兴线、房山线、亦庄线、10号线、7号线、9号线、14号线,最近几年北京地铁的80%新开通站点都将开通在南城;相比通州的未来利好,南城看得到的两次大投资,包括二机场带来的大规模交通改善,都会明显影响房地产市场。”

  城南较为完善的配套,发达的交通路网以及优美的生态环境为城南的价值上涨奠定了基础,城南区域的房地产的供需关系也决定了这个区域的房价是一个上涨的趋势。

  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南城未来的供应量并不会井喷,以丰台、大兴、亦庄、大兴为代表的南城占北京住宅建设用地比例为32%。与此同时,库存在2015年出现了明显减少,4区库存占全市的比例只有23.5%。

  张大伟指出,“过去大家觉得城南是供给未来爆发的地方,但是实际上南城的土地供应是低于之前的消耗占比的。北京市场目前在售的,四环以内新建住宅均价在10万元以下的项目越来越少,南城4万多元的均价,确实是一个洼地。”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