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孙宏斌与佳兆业曲终 融创公告终止收购上海四项目

2015年06月17日08:56  来源:观点地产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宏斌与佳兆业曲终 融创公告终止收购上海四项目

  距离终止收购佳兆业后半个多月,融创终于正式宣布终止收购佳兆业在上海的四个项目。这也意味着,经过近130多天的跌宕起伏,融创并购佳兆业剧情正式落幕。

  6月16日晚间,融创公告称,由于完成收购佳兆业上海的事项所需的条件不能在短时间内达成,因此,早前该等《收购协议》的订约方在谨慎考虑所有与收购事项相关的情况后,经过友好协商,决定终止收购事项。

  融创表示,董事会认为,终止该等《收购协议》拟进行的交易,“符合本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上述交易始于今年2月初,当时佳兆业正陷入“深圳的房源被锁定”所引起的债务蝴蝶效应,郭英成远走香港,公司陷入经营困境。

  在此情况下,融创2月1日宣布,公司旗下天津腾耀作为买方,以23.74亿元的价格收购佳兆业集团旗下上海新湾收购四家目标公司股权及债权各自订立收购协议。

  根据具体收购协议,天津腾耀将收购上海新湾所属四家目标公司股权及债权,分别持有上海荣湾及上海青湾100%的股权、上海赢湾和上海诚湾51%的股权。这四家公司分别是佳兆业上海荣湾、上海青湾、上海赢湾及上海诚湾四个项目公司。

  对于这笔收购,市场有两种意见。其中一种意见从项目出发,认为融创以23.75亿元的代价撬动了约110亿元的可售货值,使得其今明两年在上海销售额预期增长3%-7%,而上海四个项目毛利率高达20%-30%。

  另一种市场意见则认为,融创斥资23.75亿元收购佳兆业位于上海的资产,实际上这是一笔以收购为名的过桥资金,主要为佳兆业支付工资、工程款等应急款项,保障公司日常运营。

  “过桥资金论”不无道理。在收购佳兆业上海的资产后第四天,即2月5日,融创便正式披露了兼并佳兆业的细节。其中,融创以每股平均作价1.8港元、总价45.52亿港元,收购郭英成家族所持有的佳兆业共计25.29亿股股份。若交易完成,融创将成为佳兆业第一大股东。

  不过,观点地产新媒体却发现,融创在收购佳兆业上海的资产时规定,在佳兆业的控制并无变动的情况下,佳兆业“可选择于收购协议日期起计12个月内购回买方根据收购协议自卖方收购的股权及债务”。

  这也意味着,一旦佳兆业翻身,一年内可以选择反悔,回购被融创拿走的上海资产。或许,正是由于孙宏斌当初给佳兆业留了一条活路,才有了后来收购失败的伏笔。

  随着郭英成的回归,佳兆业选择自己解决境外债务重组,融创5月28日宣布正式终止兼并佳兆业的事项。时至如今,融创又不得宣布停止收购佳兆业上海资产。

  晚间公告披露,作为终止收购上海资产的代价,佳兆业应向融创退回人民币10.12亿元,以及按年率10%计算的资金占用费合共3512.38万元。截至6月16日,融创表示已收到佳兆业返还的上述款项共计10.48亿元。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