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链家O2O存多重隐忧 扩张背后资金或存短板

2015年06月17日09:21  来源:法治周末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链家O2O存多重隐忧

  法治周末记者 蔡长春

  新房、二手房、租房、互联网平台、房地产金融……如今,链家被业界认为已建成了当下国内唯一同时具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的房产O2O平台。

  5月18日,链家宣布与高策地产服务机构合并,这也成为链家全产业链O2O平台建成的一个重要标志。

  链家董事长左晖指出,“高策和链家合并后,我们几乎是唯一一个可以在我们目标市场,为开发商提供线上流量入口、策划及案场能力、渠道整合力量和年按揭引荐超1000亿元、资金业务超200亿元金融服务平台的全线服务的服务商”。

  相关分析认为,链家正在加速推进在全国各地的布局,并将新板块纷纷嵌入到链家网和链家系统中,以期打造万亿级O2O平台,无疑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但同时,竞争压力和资金补给等问题,则是链家在发展过程中不容忽视的一系列重大考验。

  生于忧患——

  逆境下大举扩张

  进入2015年,链家扩张的步子开始越迈越大。

  2月9日,链家与伊城合并,将“打造房地产O2O万亿级大平台”提上日程,在O2O版图首轮扩张中先行一步;

  3月1日,链家与上海德佑正式宣布合并,开始进军上海市场;

  3月13日,链家与北京易家地产合作,全面开放互联网平台,帮助易家地产从房客源管理、经纪人管理到工作模式进行改造,使其顺利实现传统服务模式到房产O2O的转型;

  3月18日,与中联地产合并,进军华南地区二手房市场,链家称通过此桩合并,公司“O2O平台全国版图的布局已经基本完成”;

  5月18日,与高策地产合并,抢占新房源营销服务市场,完成全产业链O2O布局。

  然而这一幕幕大刀阔斧式的扩张背后,却隐隐地透露出几分无奈。

  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告诉法治周末记者,链家选择打造O2O平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形势所迫,争取自己能够早日独立走路。

  回望前路,近年来链家走得着实有些不易,尤其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还被迫与昔日的合作伙伴搜房网“反目成仇”。

  2014年,搜房网端口收费提价,中介公司多番联合抵制无果,链家最终向旗下所有经纪人发出通知,称从当年11月1日起全面停止与搜房的合作。

  “因此链家也就开始进一步谋求独立发展,线下通过合并等方式在全国扩张,线上则通过互联网渠道来拓展业务范围。”黄渊普说。

  电子商务研究专家林骞则指出,链家的一系列战略合作看起来体量巨大,但实际上并不需要花费太多成本,同时又可以增强其业务支撑面获取更多商机,并且带来一定宣传推广的效果。

  “链家如此急于扩张,还可能是为了将来上市做准备,虽然这种规模上的增长并不是证监会的指标要求,但链家很可能意图建成一个市场规模最大、提供服务最完备的公司,以此增加上市筹码。”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刘渊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竞争激烈——

  多头涌入“抢市场”

  对链家而言,与搜房网终止合作,不仅意味着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还无形中多出了个竞争对手。

  据悉,2014年下半年,搜房已经开始从信息平台转型O2O交易平台,先后入股世联行、合富辉煌、21世纪不动产等机构,这导致了其商业模式发生彻底变化,正逐步演变成为一家销售代理中介公司。

  搜房网董事长莫天全昔日向全体员工群发邮件中也详细解释了搜房网转型规划:搜房网结束了“信息平台”的发展阶段,正在走过“资讯媒体平台”,已经启动向“交易大平台”快速转型。

  事实上,让链家感到压力的远不止搜房网一家。

  3月2日,58同城正式对外宣布全资并购垂直房产网站安居客。

  虽然58同城称在并购时称两家达成共识,不会做交易和中介,还是会做大的信息平台,但这种承诺是否会随着市场形势的发展产生变化,也仍属未知。

  此外,还有一家企业也让链家颇感危机,那就是去年3月才在上海创立的爱屋吉屋,半路杀出这样一个“程咬金”,绝对是链家所始料未及的。

  公开资料显示,爱屋吉屋几乎是以“野蛮人”的姿态闪电般杀入市场。早在2014年11月底,它只用120天,就拿下了上海租房市场28.95%的市场份额;二手房买卖推出两个月,它的签约量即已排进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前十,上海更跃居前五。

  突然间冒出了这样一个强劲对手,让链家不得不开始思忖应对方法,于是在今年2月底,链家将租赁业务完全分拆出来组建丁丁租房,这也被业内视为链家应对爱屋吉屋挑战的一大重要战略布局。

  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丁丁租房的表现难免会让链家有些窝火——据称丁丁CEO俞建洋日前自曝称,丁丁租房两个月至少亏损了一亿元。

  釜底抽薪——

  抢经纪人“挖墙脚”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对资源的抢夺也日趋白热化,而对于房产中介行业而言,经纪人和房源无疑是最为核心的“资产”,而两者往往又是相伴而生的。

  “从房源信息的获取到实地勘察,再到用户体验的整个过程,其实都高度依赖经纪人,经纪人稳住了,也就意味着在很大程度上稳住了房源。”中投顾问董事、研究总监郭凡礼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而在这场抢夺经纪人和房源的激烈战役中,有业内人士发现,尤其相比于那些新兴互联网中介公司,链家等传统中介公司已经开始落了下风。

  一位接近爱屋吉屋的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截至当前,爱屋吉屋大概招聘了6000名经纪人,其中90%以上都来自传统中介公司。

  而爱屋吉屋之所以能够把墙脚挖得这么狠,又与其财大气粗开出的高价息息相关。

  据称,爱屋吉屋给一般经纪人的底薪就有6130元,事实上这在业内已然不菲——此前业内一般经纪人的底薪只有两三千元,其余全都是靠佣金提成(30%至70%不等)。

  高价“挖墙脚”意在釜底抽薪,不仅给链家,事实上也给整个传统中介行业都带来了较大压力,此后各大传统中介公司纷纷提出要给经纪人涨薪。

  有消息称,在新的薪酬制度下,链家经纪人的提佣比例最高甚至可达70%。

  郭凡礼还建议道,链家等传统中介公司还应该考虑通过内部改革来应对外来的竞争压力,一方面改革利益机制,避免不同级别的经纪人之间进行恶性竞争,畅通经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上升渠道;另一方面,改革福利制度,在福利的安排上更加人性化,以此提高经纪人对公司的忠诚度和归属感。

  粮草堪忧——

  资金或存在短板

  黄渊普告诉法治周末记者,链家这种传统的线下企业做线上业务,其商业逻辑和资源等都不是问题,线上能力可能才是其最大的瓶颈。

  “链家想要真正实施O2O战略,就必须要搭建好一个线上平台,这样才能有资本和深耕互联网领域多年的搜房网、58同城等进行线上竞争。”黄渊普认为。

  而无论是网络平台建设还是高待遇留住经纪人,无疑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不仅如此,链家在扩张过程中,并非一直在选择使用低成本的合作方式,像它对高策就曾有过三次增资经历,从1000万元初始投资到控股51%再到100%,这些无疑都是真金白银的大量投入。

  也有分析指出,以链家在北京的发展为例,2005年时链家还是一家小公司,只有20间分行,而到了2007年就已发展至300间,一下子增长了15倍,并由此推断链家有盈利之外的资金支持。

  刘渊也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包括链家目前的急速扩张,也可能是背后的资金提供方对其作出了业绩或规模增长等要求,所以链家才会选择以合作等方式尽快将规模做大。

  此外,还有消息称,目前链家金融已经沉淀资金35亿元。

  郭凡礼指出,就目前来看,链家可能存在资金短板,链家为了扩展业务动用了35亿元的金融资金,这可能会带来坏账,增加管理成本。

  “传统融资方式的融资成本高,链家可以努力寻求低融资成本的新资金来源,同时尝试转变其粗放的扩张模式,提高扩展的效率,试着更多地采用合作模式扩大影响力而不是高成本高风险的收购模式。”郭凡礼建议。

  而另一方面,链家的竞争对手们却都有着比较明朗的融资渠道,像搜房网、58同城都已经上市,后起的爱屋吉屋弹药也颇为充足。

  据悉,5月6日,爱屋吉屋已完成由GGV、晨兴、高瓴领投、顺为、高榕等跟投的D轮融资,融资额达1.2亿美元,融资后公司估值超10亿美元。

  那么面对资金方面可能存在的压力,链家又将有哪些应对举措?法治周末记者联系左晖进行询问,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应。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