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融创终止收购佳兆业上海项目 传佳兆业部分项目已恢复销售

2015年06月17日12:2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卢志坤) 仅在半年之后,一宗引人瞩目的房地产并购案就迅速宣告结束,但结果却让人略感意外。

  昨日晚间,房地产商融创中国(01918.HK)和佳兆业(01638.HK)先后刊发公告表示,双方此前订立的收购协议将终止,融创中国停止收购佳兆业位于上海的4个房地产项目,佳兆业则需要偿还融创中国此前支付的预付款及期间的资本费率,总计约10.48亿元。

  随着这笔收购协议终止,也几乎意味着融创中国与佳兆业的关系就此画上句号。就在不久前,融创中国刚刚宣布停止对佳兆业的股权要约收购。

  融创中国对这些收购协议的终止不予置评。目前尚不清楚双方为何会在近期作出这样的决定。

  不过,近期市场频繁传出的消息显示,曾陷入破产边缘的佳兆业正在迅速崛起,它在一些城市的房地产项目似乎已经恢复正常销售。自去年年底开始,佳兆业就陷入动荡漩涡之中,其间经历了创始人离职出走、房地产项目被政府部门限制销售、资产被司法部门冻结、债券违约等情况。

  “佳兆业快活过来了!”一个自媒体公号援引佳兆业内部员工的话说,“佳兆业所有的分公司都在跟金融机构解除司法查封,很多城市以及在走流程,各地银行开始逐步放款。”

  根据披露,佳兆业目前已有8个城市获得正常销售,其他的一些城市则是部分项目开始正常销售。

  据了解,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近日出现在了佳兆业成立16周年的活动派对上,并在当天召集佳兆业在全国的高管开视频会议,要求在7月31日之前佳兆业在全国所有房地产项目必须恢复销售。

  “现在集团财务部的人已经迅速牵头各地方公司高管,联系合作金融机构,协商解锁事宜。”佳兆业内部消息称。

  这些消息无法得到佳兆业方面的置评。

  而对于融创中国收购佳兆业上海房地产项目方面,房地产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从双方之前订立的协议来看,双方在订立协议的时候就为佳兆业退出设立了相应的路径。

  比如,根据今年2月的收购公告显示,融创中国为佳兆业的退出设立了“购回选择权”。“于卖方的控制权并无变动的情况下,卖方可选择于收购协议日期起计12个月内购回买方根据收购协议自卖方收购的股权及债务。”

  这也意味着,随着佳兆业实际控制人郭英成的回归以及此前双方要约收购协议的终止,佳兆业方面已经能够选择赎回这些项目的权益。而条件则是,债权人的书面批准以及佳兆业支付融创中国的本金及利息,亦即上文提及的10.48亿元,资本费用为10%。

  房地产分析人士称,融创中国实际上是为佳兆业提供一笔以收购为名的有息贷款,帮助佳兆业支付员工工资、工程款等应急款项,保障公司的日常运营。

  “如果从此前双方的交易对价来看,这几个项目卖便宜了,”易居智库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佳兆业在上海的4个项目可售货值至少上百亿元,而且毛利率可能接近3成左右,融创中国24亿元左右的收购价显然很低。”

  严跃进表示,这就意味着融创中国可能是为盘活佳兆业的资产提供的过桥资金,等佳兆业的风波过去后收回本金和利息。

  融创中国对此不予置评。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