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王石:绿色建筑补贴太少 应禁止建造不环保建筑

2015年06月18日07:48  来源:一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石:绿色建筑补贴太少 应禁止建造不环保建筑

  6月17日,万科掌门人王石在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称,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对绿色建筑重视不够,补贴少。

  2007年,住建部公布绿色建筑标准绿色三星,以降低碳排放和减少消费者的能源消耗,包括节省电费和整体消费支出。按照此标准,在不降低生活水平的情况下,住宅整体能耗将降低15%。

  建筑占社会总能耗的30%到38%。王石称,这个数字并未夸大建筑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的地位,因为建筑本身消耗能源虽然有限,但是建好之后消耗很大,比如说建设工厂之后,它要用电,建设住宅之后,也要耗电,冬天用暖气,夏天用空调。

  他说:“我们盖房子时,要注意如何保温,夏天的空调冷气不能外泄,冬天的暖气也不能外泄。就保温这一项,就可以大大降低能耗。”

  城市是能源和资源的集中消费地。目前我国城镇化水平刚刚超过50%,与发达国家的城镇化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城镇化将是未来中国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增长的主要来源地。

  去年中国政府也发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明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绿色建筑在发展低碳城市上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低碳城市由以下几方面组成:第一,建筑必须是绿色的、低碳的;第二,人的行为必须是低碳的;第三,基础设施包括交通是低碳的;第四,城市的结构是低碳的。

  王石称,中国在绿色建筑方面重视得不够,更多关注如何在发电厂、在交通方面减排,而实际上发电厂减排成本是非常大的。应该让大家少使用电,而不是在发电的过程中减少碳排放。

  他说:“在工业发达国家,做绿色建筑住宅是有非常明确的补贴的。而在中国搞绿色住宅、绿色建筑没有什么补贴。”这也影响了地产商的积极性。根据王石给出的数据,自绿色标准公布到现在,整个住宅的绿色建筑完成率不高。万科占到了整个绿色建筑市场的一半,而万科占全国住宅市场的份额不到3%。

  他在呼吁政府加大对绿色建筑补贴的同时,也希望政府出台政策,禁止开发商建造不达绿色标准的建筑。“在城市转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再粗制滥造,不能表面上冠冕堂皇,在环保方面质量却比较低。可喜的是,深圳现在所有的新建筑都符合绿色建筑标准。”

(责编:王丽芬、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