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全球“最贵城市”超出想象 京沪港挤进前十

2015年06月18日07:48  来源:一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最贵城市”超出想象 京沪港挤进前十

  一份17日发布的全球生活开支最高城市排名显示,由于汇率大幅变动,导致东京和莫斯科等城市掉出前10,中国城市香港、上海和北京位列2、6和7位。

  咨询公司美世(Mercer)连续21年追踪调查各大城市的年生活开支,该调查参照207个目标城市的200多种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包括衣食住行等共通的消费项目,例如汉堡价格、咖啡价格、电影票价格和进口食品价格等,旨在根据各地房价和物价等消费水平为跨国公司向海外员工发放津贴提供参照依据。

  东京掉出前十

  在过去将近20年的时间里,东京一直是全球消费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在2013年的排名中,东京位列第3,但是,由于日元持续疲软,次年紧接着滑落到第7位,今年最新的调查则将东京排在第11位。

  数据显示,日元汇率在过去一年里持续下跌,一度创下20年来的新低。不少留日学生和赴日游客称,现在用人民币换成日元在日本消费,和去年相比几乎打了8折。

  香港、上海和北京分别从2014年的第3、10和11位上升到第2、6和7位。

  美世表示,货币汇率的变动一直是生活水平排名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今年的影响尤其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美国和欧洲对俄制裁和原油价格低迷导致卢布大跌,使莫斯科的生活成本从之前的第9位急剧下滑至第50位。

  但是,也有一些城市由于汇率变动导致排名上升。今年1月,瑞士法郎取消了和欧元之间的汇率限制并实行自由浮动而表现强势,因此,瑞士西南部城市日内瓦和北部城市苏黎世双双跃居世界前5大生活水平最高城市,而瑞士首都伯尔尼则被上海、北京和首尔挤到第9位。

  物资缺乏令罗安达居榜首

  由于使用全球统一的参照物,一些物资较为缺乏的地区,会因为受调查样本的稀缺性而显示生活成本居高不下的结果。例如,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由于物资缺乏,一条普通的牛仔裤售价居然高达247美元,是纽约的4倍以上,因此也不难理解该城市被列为生活成本最高城市。

  另一个非洲城市,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则因为当地货币西非法郎对欧元汇率的颓势而从第2位下滑到第10位。

  在中东地区,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则以第18名成为花销最贵城市,甚至超过迪拜和阿布扎比等土豪聚集的城市。

  美国方面,纽约维持在第16位不变,仍旧是全美生活开支最贵的城市,在纽约之后的美国城市则为洛杉矶,从去年的62位上升至36位。

  除上述一些城市以外,英国伦敦维持12位不变,新加坡继续位列第4,首尔则从第14位上升至第8,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和巴基斯坦卡拉奇则是该排名中生活支出最低的三个城市。

(责编:王丽芬、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