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违法群租房三个月内清拆

金可 孙国萃

2015年06月18日08:3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首都综治办昨天召开全市违法群租房治理情况通报会。自4月全市启动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以来,截至5月底,全市共排查发现违法群租房3063户、10206间,容纳流动人口2.6万人。已开展联合执法675次,依法拆除违法群租房573户、1671间,劝离居住人员5388人。6月至9月为违法群租房集中治理阶段,前期摸排的违法群租房将于9月底前完成清拆。年内新增违法群租房,均将在3个月内完成治理。

  全市违法群租房将依照“有报必治、有报必奖”的原则,对群众通过各种渠道投诉举报的违法群租房线索,都必须在1周内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将给予奖励。

  现场

  偷打隔断房主怒报警

  在天通西苑一社区,一套160平方米的住宅被生生打出了三个隔断,房主李女士一怒之下报警,并举报到街道办事处。仅半个月时间,在街道、物业的帮助下,房子已经恢复原貌。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房子客厅中的隔断已全部拆除,李女士和家人正在打扫,墙上和房顶留下黑乎乎的T字形隔断印记。拆除了隔断的客厅通透明亮。

  一提起这事,李女士就一肚子火。因为爱惜房子,李女士一直坚持只租一户到两户,而且要求租客爱干净、勤打扫。今年4月,房屋中介给她介绍了一位租客,说是一家三口,见对方是一位和气的女士,李女士没多想,就签订了租约。但没想到,5月份李女士来检查房子时突然发现,里面已经面目全非。“我还以为进错了屋,出门又看了看门牌,才确定真是自己的房子。”她回忆说,当时屋里光线昏暗,客厅已经被打成了几个隔断间,到处都脏兮兮的,里面的人一个也不认识。李女士立刻报警,并举报到了街道办事处。

  但在联系中介时,对方却称自己早就不干了。给租房的女士打电话,对方简单一句“房子太贵租不起,我已经租给别人了”,就挂断了。李女士这才反应过来,所谓租客其实是个二房东。她将房子隔断出租后,还罗列了水电燃气上网等各种费用,频繁要求租客交钱。

  接到举报后,街道办和物业立刻对该套房屋情况进行了核实,并在半个月内完成了帮拆和劝离。

  据天通苑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街道2014年的563户挂账违法群租房已全部清理完毕,今年新增的52户违法群租房也已拆除了20余户。街道将加大社区的封闭管理,群租房装修材料等都是重点监控对象,严防违法群租房死灰复燃。

  数据

  3000多群租房挤进2万多人

  首都综治办流动人口工作处副处长沈光雄介绍,4月24日全市启动违法群租房治理,截至5月底,集中调查摸底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集中开展了违法群租房“四查”,即对前期完成治理的群租房进行“回头查”,对全市出租房屋进行“普遍查”,对重点区域的出租房进行“重点查”,对散租住人地下空间进行“协同查”,最大限度地摸清违法群租房的底数。

  这段时间,全市共排查发现违法群租房3063户、10206间,容纳流动人口2.6万人。其中,前期治理后反弹的违法群租房632户、1759间,与去年的2.5万户相比,反弹率为2.5%。朝阳区已摸排出970户,占全市违法群租房近三分之一,排名全市第一。

  此外,群众举报也是摸排工作的重要渠道。截至5月底,12345热线以及各职能单位热线共接举报千余件。比如朝阳区内的违法群租房中,就有170户是被著名的“朝阳群众”举报的。目前,所有举报信息都在核实当中。

  根据首都综治办建立的举报奖励机制,各区县均出台举报奖励具体实施办法,对经调查核实的违法群租房举报人给予50元至200元/件的奖励。

  举措

  群众举报须一周内核实

  沈光雄介绍,虽然上个月仍处于调查摸底阶段,但针对发现的违法群租房问题,多部门也已开始联合执法。截至5月底,全市已开展联合执法675次,依法拆除违法群租房573户、1671间,劝离居住人员5388人,返还承租人租(押)金15000余元;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13起,依法处罚违法群租房相关当事人724人次。

  6月至9月为违法群租房集中治理阶段。目前,全市集中调查摸底及群众举报投诉的违法群租房情况正在汇总,已挂账的违法群租房将于9月底前完成清拆。今年内发现的违法群租房也均将在3个月内完成治理。

  对于群众通过各种渠道投诉举报的违法群租房线索,有关部门要求各区县在1周内实地调查核实。确属违法群租房的,一律限期治理;同时,对符合奖励条件的举报人也将及时兑现奖励。

  目前,本市处理违法群租房主要分三步走。对于前期排查发现的,主要是教育引导其在规定限期内完成自拆自改;对于故意回避或置之不理的当事人,执法部门将向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尽量使其主动自拆整改;对于反复教育劝导和下达《整改通知书》后,仍逾期没有自拆自纠的当事人,将组织执法部门和相关辅助力量成立联合治理队伍,坚决劝离群租居住人员,同时帮拆隔断、恢复房屋原状。干扰阻挠正常执法的相关人员,其行为构成违法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