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英德市长黄镇生:加快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 让农民靠土地富起来

焦莹

2015年06月18日09:2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土地里的“金子”挖出来 让农民靠土地富起来

  英德分组参观农村综合改革或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黄振生 摄

  6月15日,英德市以现场会形式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该市部分四套班子领导成员以及相关领导干部、行政村(片区)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小组或理事会负责人共500多人,分英东、英中北、英中南、英西南、英西北5个片区,对全市24个镇街各一个农村综合改革或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进行参观学习。

  英德市委副书记、市长黄镇生在部署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时,要求各镇街要充分认识新时期“三农”工作的艰巨性和紧迫性,把发展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村民生、推进农村改革等,作为“重中之重”的大事切实抓紧抓好。

  关键词:农综改

  今年创建30个市级示范点

  英德市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深入开展,2014年农业农村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实现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72.5亿元,同比增长5.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纯收入10879元,同比增长10.8%。其中,农村综合改革实践得到中央有关部门、省委省政府和清远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先后引来大批中央、省市领导和专家学者前来考察指导。

  农综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接下来如何深化?市长黄镇生表示,要坚决克服畏难观望情绪,强化担当意识,把工作重心放在行动上;要深入研究掌握有关政策措施,把准改革方向;要加强总结宣传,让改革观念深入人心;要加强改革试点,以点带面推进。

  “当前改革中出现简单化问题,一些干部没把握好、宣传好政策,甚至连一些基本概念都没搞清楚,想当然地胡子眉毛一把抓。有的村干部对村民自治‘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理解不透,仍然提出村小组干部没工资就影响积极性问题。”黄镇生强调,各镇街要对近来工作开展一次“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多种方式加大改革政策宣传力度,让人人了解改革、参与改革,注重以身边成功案例促进更多的村庄积极投入农综改革的具体实践当中。

  黄镇生指出,要通过示范带动、现场观摩对比的方式倒逼工作开展,广泛组织理事会、村民代表进行镇与镇、村与村之间的交流学习,形成全市你追我赶的良好改革氛围。今年,要创建30个市级示范点,英东、英中、英西南、英西北四个片区也要各打造一个示范点,各镇街要打造3个以上示范点,以此带动全市改革深入推进。今年底前基本要建成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

  关键词:美丽乡村

  坚持“村民主导” 防止“被美丽”

  近两年,英德市根据“政府引导、村民主导”原则,按照规划、整治、配套建设“三步曲”做法,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4年76条清远任务村全部动工建设,村民筹集资金1479.1万元,累计投入资金约2142.29万元,涌现出一批美丽乡村典型,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起初,我们搞美丽乡村建设走了一些弯路,群众的主人翁地位没有充分体现,有‘被美丽’的感觉,政府吃力不讨好。接下来的工作,要充分认识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主体是村民,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非常重要。”

  黄镇生强调,要注重与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基层组织下移后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方面的作用,用整合后的涉农资金解决村中公益事业建设资金缺口问题,激活美丽乡村建设的源头;要注重村庄规划,注重保持农村特色,保留乡村原有风貌,留下乡愁;还要注重农村垃圾处理,防止一边建新村一边污染新村的现象。

  关键词:农民增收

  加快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 挖出土地里的“金子”

  清远市提出实施农民收入倍增工程,即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013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而从英德实际看,2013年全市农民纯收入为10281元。要实现2018年翻一番目标,则意味着英德今后三年的增长速度要达到15.9%以上。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2014年农民主要收入来源是工资性收入,占比达50.2%,其次是经营性收入达32.6%,说明过去农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仍然非常有限,而家庭经营收入占比较低。”黄镇生指出,要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翻番的目标,必须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想方设法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民把埋在土地里的“金子”挖出来,靠土地富起来。

  黄镇生认为,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应从几方面入手:一是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由于土地整合后可规模化生产,一些群众对工商资本期望很高,希望走‘公司+基地+农户’的老路。实际上,这种模式虽然解决了农民的资金和技术问题,但大部分利益被公司所得,农民得到的实惠并不多,所以还得把土地集中起来由农民自己种,让农民获得最大利益。”因此要加大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等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教育,提高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生产技术水平和经营能力。二是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切实提高涉农财政资金的效益,发挥非普惠性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形成最大合力。加大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三是帮助农民对接市场。坚持市场导向和互联网思维,拓宽英德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着力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销量问题。

  ■样本

  九龙大岗组:

  发展旅游型美丽乡村

  九龙镇塘坑村大岗组以农村综合改革为契机,结合该镇大旅游项目,建设乡村旅游型美丽乡村。一方面筹资20万元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公共文体设施;另一方面,由村集体投资5万元种植1000亩鹰嘴桃建设示范园,又引资500多万元,发展面积达16亩的蓝莓种植培育示范基地,村民优先到蓝莓园做工,既实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提高村民收入,又成为九龙镇砂糖桔产业转型的典范。

  东华凌屋组:

  整合土地种供港蔬菜

  东华镇古滩村凌屋组借农村综合改革的契机,村党支部和理事会牵头,进村入户做通群众工作,把一度荒废种上竹子的农田共700多亩,集约整合起来,统一租赁给外商发展供港蔬菜,增加村集体及农户家庭收入。此外,筹资80多万元,整治村环境卫生,建设文化室、文化公园、安装路灯、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公厕等,村容村貌、居住环境大大改善。

  黎溪恒昌村:

  建成涉农综合服务平台

  恒昌村参照西牛金竹片区服务平台模式,建成占地面积420㎡的涉农综合服务平台,将行政村原来简单的行政服务功能向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功能拓展,将原行政村社会综合服务站和供销社生产、生活、农村电子商务整合为一体。该平台于本月底全面正常运营,届时可为邻近五个行政村的1.3万人提供服务,大大方面群众办事。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