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佳兆业不值得收购?孙宏斌称佳兆业结局不乐观

孙宏斌说融创收购绿城、佳兆业“得人心”

2015年06月19日08:5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余燕明)“融创放弃收购佳兆业是一个很正常的事。大家不要把收购佳兆业的事情看做成功或者失败,这就是生活,里面有酸甜苦辣,都很正常。”

    “收购佳兆业也看到了这个公司的情况,真就是觉得不咋地,我就不干了。”

    “明明知道干不成还要去干,那就是傻。”

    “至于收获的话,从来都是挣钱容易、得人心难,收购绿城和佳兆业的过程中,我们都得到人心了。”

    “不收购佳兆业就是融创觉得佳兆业已经不值得收购了,它想不想卖对我来说都无所谓了,因为我不想买了。”

    “以后并购有机会就做,没机会就算了,有大的就并购大的,有小的就并购小的,它就是个买卖,合适就干、不合适就算了。这是很正常的生意。”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谈及近期公司宣布收购佳兆业集团事项告吹时表现颇为平淡,他说自己心态一直很好,“这就是一桩生意”,自己从一开始准备收购佳兆业时就认为几率是50%,而且融创在收购过程中收获颇多。

    孙宏斌是在昨天媒体见面会暨融创中国北京壹号院项目发布会上作出以上这些表述的。孙宏斌说,并购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全世界并购的成功率都是比较低的。一开始收购佳兆业的时候,融创就有选择权,一看不合适了,也就不做了,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生意。就像开发商交了保证金去买地,结果被别人拍走了,然后把保证金退回来,这是很正常的事。

    “因为我从一开始就说做成这个事的概率是50%,当时收购佳兆业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个公司是怎样,所以融创需要一个选择权,有条件地去收购,成功率就是50%。”孙宏斌说,“但是很多人都不信,大家都觉得我做什么事就一定是非要做成,可我又不傻,肯定是要合适才收购,不知道大家为什么把我看得那么傻——不合适也要做成,其实我没那么傻。”

    “绿城、佳兆业收购中融创得到了人心”

    孙宏斌认为公司在收购绿城和佳兆业的过程中收获颇多,“融创得到了人心。”

    “至于收获的话,从来都是挣钱容易、得人心难,收购绿城和佳兆业的过程中,我们都得到人心了。”孙宏斌介绍说,“融创收购佳兆业最大的收获就是品牌在深圳落地了。现在深圳都知道我了,不断有项目来跟我们谈。在深圳无论是政府、开发商,现在对融创都很认可。”

    孙宏斌感叹,“得人心真的是很难,而且一定是吃了亏才能得人心。”

    在融创收购佳兆业的数月时间里,孙宏斌称融创对市场的判断能力和执行力都得到了认可,公司现在也得到了很多合作的机会,经过这次收购之后“大家肯定愿意找我们这样的合作伙伴”。

    “不可能说干什么成什么,那还了得,全世界都是你的了。收购佳兆业的事情就应该有一个好的心态。”孙宏斌说,“融创在这个过程中也就是辛苦了一段时间,但是干什么不辛苦呢?每天待在家找段子也挺辛苦的。人总是要忙活。”

    孙宏斌说自己经历了收购绿城和佳兆业之后,自己对杭州和深圳两个城市都特别熟,大街小巷的饭馆他都知道,这样也让他觉得在两个城市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收购佳兆业的事情,我还是希望大家以一个平常心来看待并购,因为并购本身确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涉及到的利益方比较多,还有政府的监管。”孙宏斌说,并且他认为融创在收购佳兆业的过程中,从头到晚都没有犯过错误,融创一直在等佳兆业的财务报表出来,融创在收购过程中也没有办法,其中涉及到很多的监管。

    “我觉得融创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的还是挺多的,失去的也就是一点辛苦。”孙宏斌说。

    “不该用成败来衡量绿城和佳兆业收购”

    孙宏斌除了反复提醒现场的记者自己在收购佳兆业过程中已经早就有心理准备,收购过程也锻炼出团队好的心态,孙宏斌还认为收购绿城和佳兆业,不存在成功或者失败的一说。

    他介绍说,融创做过很多的并购,比如当年并购盛世滨江项目对价是90个亿,绿城花了60多个亿港币,佳兆业花了30个亿到40个亿港币,没有将绿城或者佳兆业并购就是因为融创脑子很清楚——它不符合融创的战略。

    他认为当初跟绿城合作确实对提升融创的产品力有帮助,对佳兆业的并购主要是为了进入广州、深圳这样的城市。当初并购是符合融创战略的,但是不符合战略的时候,融创也不会去做。跟绿城的合作融创也是受益者,从2011年底起跟绿城合作的9个项目对融创的产品、品牌、上海市场的占有率、地位都有很大的进步,所以融创是受益者。

    “跟绿城的合作最后也是各取所需,所以为什么要觉得这是失败的例子呢?”孙宏斌说,“我觉得在中国并购史上已经很成功了,现在融创在上海的销售做到了第一名,有的开发商在上海干了30年也没有做到前十名。还有对融创产品力和品牌的提升,怎么来评价成功或失败呢?它就是一个生意,大家各取所需。”

    孙宏斌形容收购佳兆业的过程其实就类似相当于交了保证金买块地,最后没买到保证金退回来。

    “刚开始收购佳兆业的时候,我就说概率是50%,到今年3月份的时候我发现不到50%了,可是大家都不信我会离开。”孙宏斌说,直到佳兆业的财报都出不来了,还是有人认为他不会离开。“我又不傻。所以大家不要把收购佳兆业的事情看成成功或者失败,这就是生活,里面有酸甜苦辣,都很正常。”

    “佳兆业已经不值得融创收购”

    孙宏斌透露,融创放弃收购佳兆业,就是觉得佳兆业已经不值得继续收购。

    “不收购佳兆业就是融创觉得佳兆业已经不值得收购了,它想不想卖对我来说都无所谓了,因为我不想买了。”孙宏斌说,融创在佳兆业待了5个月,也摸了佳兆业这个公司的情况,以融创的口径来说,现在佳兆业的净资产就是零。

    孙宏斌强调,他只对融创的投资者负责,收购佳兆业过程中的一个底线就是不能影响融创的投资者和债权。孙宏斌不会给佳兆业做任何担保和额外的东西,只是花钱买佳兆业的股票。

    “这是我的底线,因为我要对融创的投资者负责,对融创的债权负责。融创本来是一个非常好的公司,不能因为收购佳兆业把融创拖得很难受,那我犯不着。”孙宏斌说。

    另外,孙宏斌也介绍,放弃收购佳兆业在上海的项目,也是因为融创认为“不值得收购了”。孙宏斌说,其实佳兆业上海的项目已经没什么操作空间了,当时收购主要是为了给佳兆业注入流动性,但是佳兆业错综复杂的债权根本交易不了,“所以肯定是不值得的。”

    “所以现在佳兆业上海项目最好的结果是把钱还给我,如果不行的话,把这些“破烂”给我也比什么都没有要强。毫无疑问,收购上海项目肯定是不值得了。”孙宏斌说。

    与此同时,孙宏斌认为收购佳兆业的过程中融创没有犯什么大的错误。他说当时最难谈的就是境外债权人,但是融创都谈妥了,这是非常难做的事情,这么困难的事情融创都搞定了,让境外债权人达成一致了。

    “我不认为融创在收购过程中有什么应该吸取的教训。”孙宏斌说,“我们也有反思,你让我快一点,但是佳兆业报表出来最快也要3月底,郭英成回到董事会,我也管不了,我们什么都做不了,我们只能把自己该努力做的都做到,也不是所有努力都可以达成目标。但是我们的团队收获很大,经过这么复杂的事,团队得到了锻炼。”

    孙宏斌预测佳兆业的前景并不乐观。他说,上次有个朋友问他持有佳兆业的股票的佳兆业复牌后是买还是卖,然后他就告诉朋友一复牌就马上卖掉,一分不剩。

    “不过我估计佳兆业复不了牌。佳兆业报表出不来就复不了牌。报表没出来就没办法收购,佳兆业的报表永远出不来。”孙宏斌说,佳兆业的结局还没到,不过不太乐观。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