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广州"日光盘"下的投资客影子 股民回流楼市

詹青

2015年06月20日13:3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日光盘"下的投资客影子 股民回流楼市

  这段时间,“日光盘”也是楼市的传说。北上广深多个一线城市纷纷出现“日光”行情,深圳更是风头正盛,大批投资客卷土重来,助推深圳楼市高温暴涨势头。在“日光”下,广州楼市也窥见了楼市投资客的身影。

广州

  风来风去,“投资客”从来都是属于传说的。

  这段时间,“日光盘”也是楼市的传说。北上广深多个一线城市纷纷出现“日光”行情,深圳更是风头正盛,大批投资客卷土重来,助推深圳楼市高温暴涨势头。

  尽管广州表面仍是风平浪静,但是“日光盘”也是渐渐多了起来。上周末,广州多个新盘密集推货并受到购房者追捧。其中广州万达城450套单位在一个小时内被扫光,万科黄埔仓也吸引了上千名买家,销售接近“日光”。合汇·中央广场推出“领汇”组团175套新货,据称消化率也超过八成。可以看到的是,上述楼盘中的投资色彩浓厚,在“日光”下,广州楼市也窥见了楼市投资客的身影。

  广州向来是一个投资客占比较小的市场,在一线城市中以理性著称,近两年来更是“音渐不闻声见消”,然而并不意味着广州的投资客已然离场。对于精明的老广来说,“买屋卖屋”其实和上茶楼叹早茶一样,是一种再自然不过的理财方式。广州人从来不对投资房产如何大惊小怪,睇有无“着数”最紧要,“有着数”从来不手软, “无着数”讲到天花乱坠一于睬你都傻。

  如今,也许正是广州投资客浮头的时节。广州投资客的生态构成,投资路线十分值得关注。要知道,春江水暖鸭先知,投资客就是那只敏感感知冷暖的“鸭子”,尤其是广州投资客,那可更是投资客中的“战斗机”,十足理性兼精明,他们的动向更加有指引意义。

  广州投资客“执笋”从去年年底开始

  投资客从来都在江湖中,广州投资客更是从来没有消失过。有中介人士告知记者,和媒体感受到的近期投资客显得有些活跃存在时间差,事实上广州的投资客的抄底行为从去年年底就开始陆续出现。“去年年底和今年农历春节前后,二手市场不同区域都出现了执笋货的投资客。”合富置业市场部梁燕明告诉记者,广州的投资者不仅会看大市,而且最关键还要看市场有没有“笋货”。“他们对于比市场价低8%-10%的物业会果断出手。”梁燕明说。记者从一些地产中介了解到,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正是银行放款速度较慢、额度紧张的时候,市场预期也没有现在这般乐观,有些业主为了尽快回款,会对一次性付款的买家开出优惠价格,有时候甚至可以比市场价低10%,这个时候投资客就会趁机入货。

  广州投资客最关注的三类物业——中心区学位房、次中心区“笋货”、优质商用物业。其中,中心区学位房是二手投资客最关注的品种。搜房二手房广州公司总经理谢淦发现,特别是上半年,越秀区、荔湾区正处于学位房置业高峰期,投资客入市明显多于去年同期。

  股市投资客回流楼市,多抱“改善+资产配置”目的

  现时,让人感觉投资客增加并回流楼市,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股市。“这轮牛市没有赚到50%以上利润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一名长期炒股的丁先生说。年初他拿出200万元炒股,目前已经获利100%以上,而他自己已有两套房,现在开始着手卖一套腾出资格再买一套改善型物业。据他观察,身边大多数朋友都认为这些收入都是“白捡来的”,“这种横财要赶紧花出去,买房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最近从股市获利,回流楼市购房的投资客确实有不少,但是大部分购房者都不是单纯的投资客,而是兼备“改善”或“资产配置”目的。

  近期包括富力东山新天地、凯云新世界、富春山居等豪宅的销售速度也在加快,其中便不乏这一类购房者。富春山居的发展商告诉记者,抱着将股市中的资金“落袋为安”心态的购房者确实有不少,而这些投资客并非传统的短线炒家,而是抱着多元目的的长线投资客,“有些买家本身就是从事金融行业的,他们虽然也有浓重的投资心态,但是也想为自己手中资产做一次更优质的配置,比如卖掉手头一些变现增值能力比较差的老房子,换一套更好的房子作改善或者投资。”

  “毕竟目前广州的整体楼价仍有不少上涨和获利空间,转投房产是相对稳健的做法。房产作为固定资产其保值抗跌功能也相对较强。”一位投资客如是说。

  一周热评

  深圳“疯狂”,广州遭殃?

  被股市力压了好长一段时间的楼市,近期终于有了一点点要翻身的迹象:之前大家是要卖房炒股,现在大家是要卖股炒房了,并且已有部分投资者付诸行动。投资大方向有所转换之后,楼市的关注度有所提升,并且还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这种热度,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日光”再度频频现身。

  相比三四月份“日光”的星星点点之火,当下楼市的“日光”已有燎原之势。众多楼盘“日光”之下,广州5月份一手住宅成交套数创下5年来同期的新高,北京5月份成交量年内最高,深圳和上海更是在全国重点城市中呈领涨的态势。

  这频频出现的“日光”,既让楼市充满欢声笑语,同样也给未来楼市留下了阴影。特别是深圳的“日光”,更会让广州楼市遭殃。

  “日光”、“旺销”之后,会出现什么?当然是价格的上涨。一直看好楼市前景的任志强说,年底房价肯定涨。但在“日光”表现最抢眼的深圳,没到年底房价已经涨了起来,并且是快速上涨,深圳局部区域5月份房价同比大涨超八成,部分楼盘价格今年以来已上涨了四成多。面对价格的快速上升,深圳不得通过加强市场监管、严查“日光盘”等措施以稳定市场,并再次表示将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作为深圳近邻的广州,肯定会切身感受到众多楼盘“日光”给楼市带来的疯狂,因此会对此多一份警惕之心。广州现在也常常出现“日光”楼盘,更会让广州在为松绑调控方面更加谨慎。因为此前的经验一再证明,房价一旦疯狂起来,想要扭转势头,稳定房价,难度很大。在“股疯”之后,政府对“楼疯”的容忍度降低。

  此前广州一直有传言说楼市在松绑调控方面会有动作,就算没有南沙等局部区域松绑限购的重磅利好,至少也会将“穗六条”中的限外、二套房首付方面放宽松。如果没有深圳“日光”之后房价疯狂的“前车”,如果广州本身没有频频出现“日光”,广州在松绑调控方面应该不会裹足不前。现在看来,广州在住房公积金方面所有放宽之后,不会再在其他方面急着松绑,以免广州楼市也步深圳后尘进入不可控的状态。

  现在包括股市的资金再度回流楼市,部分为改善而来,部分冲着预期调控松绑、房价上升而来。如果没有继续松绑限购,前者可能会遇到限购而不得重回楼市;后者的预期一旦破灭,很可能后续投资资金会大幅缩水,毕竟现在中国人投资不再是华山一条道,股市不能投了还有楼市、楼市不能投了还有债市、还有黄金、还有外汇……当楼市投资回报不能达到预期甚至超预期,这些资金不会盲目地回流楼市。

  如果广州松绑调控真的成为现实,肯定会有更多场外资金杀入,抄底楼市;没有了松绑调控,场外资金肯定对楼市的兴趣大减。那些今年对广州寄予厚望的商家,现在可以调低预期了。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