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广州楼市去库存需31个月 压力为一线城市之首

许晓冰

2015年06月20日13:5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楼市去库存需31个月 压力为一线城市之首

  提高外地买家购房门槛的“穗六条”是否应该取消?19日,广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发布《“穗六条”限购措施对广州楼市影响的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广州楼市成交的非户籍客锐减30%。

  去库存

  广州压力为一线城市之首

  《报告》分析,从成交面积看,2015年第一季度,北上广深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分别为191万平方米、196万平方米、193万平方米、136万平方米,同比增幅分别为8.28%、-2.6%、-5.1%和103.7%。深圳成交量翻倍,北京上涨,上海和广州成交量同比下降。

  从成交均价看,北上广深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分别为每平方米26030元、28496元、14732元和27066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65%、8.1%、4.9%和19.2%,除北京之外,其他三城同比上涨。

  从库存上看,北上广深新建商品住宅存量分别为1042万平方米、1238万平方米、1973万平方米、356万平方米,同比增幅分别为31.5%、19.5%、15%、6.2%,存销比分别为16、19、31和8个月。同属广东的广深两地,深圳的存销比已和2013年二季度楼市最火爆的时候持平,去库存压力最轻,而广州的去库存压力为一线城市之首。

  “限外”后

  广州非户籍客减少

  在调研过程中,广州市房协选取6家广州市知名房地产企业的营销高管进行电话访问。市房协表示,这6家知名房企现有楼盘销售面积占全市销售面积五成以上,其反馈具有较高市场真实度。

  调查结果显示,“限外”令目前广州的非户籍客减少30%,严重影响楼市“去库存”。据了解,“穗六条”出台前广州非户籍购房客占成交客户比例为45%至70%,出台后该比例锐减至15%至40%。《报告》指出,成交客减少意味着成交量减少,对于广州目前高企的库存而言,30%的成交量按照2013年全年广州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面积(1057万平方米)折算,约等于317万平方米。

  受访房企普遍认为,限购政策违背了“楼市调控要回归市场”的本意,原有刚需和刚改需求的非本地户籍的购房客群明显逐年减少。《报告》提到,广州房企普遍认为最理想的结果是直接取消限购政策,若暂时无法取消,则一致建议取消“限外”,支持合理购房需求。  提高外地买家购房门槛的“穗六条”是否应该取消?19日,广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发布《“穗六条”限购措施对广州楼市影响的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广州楼市成交的非户籍客锐减30%。(记者/许晓冰)

  楼市去库存广州压力最大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