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房车为何开不转?消费观念:开房车还不如住酒店

2015年06月23日10: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车为何开不转?消费观念:开房车还不如住酒店

  2014年9月,76岁的哈尔滨大爷韩士贵,开着一台从国外定制的价值120万元的房车,带着老伴在全国开展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一新闻,让“房车旅行”成为大众热议话题,甚至有网友表示“要买一辆房车游遍中国”。

  前不久,在广州举办的广东(国际)房车露营大会上,与会人员对房车旅行的前景也普遍看好。广东省房车协会会长梁国惠表示,房车旅行在国内是新兴产业、朝阳产业。广东省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张建彬说:“房车将走进千家万户,10年后的房车旅游,也会像现在的温泉旅游一样,成为广东旅游的亮丽名片。”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据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房车保有量刚刚突破1万辆,其中广东不到1000辆。一边是未来广阔的前景,一边是眼下几近惨淡的现状。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阻碍了房车前进的步伐?

  澳大利亚帝盛房车董事长林玉森坦言:“就全国来说,江浙地区房车爱好者最多,拥有量最大,长三角地区的人们对房车认识较超前,观念更新潮。相比而言,广东人对房车的认识较为保守。但这也说明,房车市场未来在珠三角的扩展空间更大。”

  笔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房车,价格多在2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比不少豪车要便宜。

  房车价格虽然不算很高,但存在价值需求错位的问题。梁国惠解释说,房车旅行的三大要件是时间、精力和财力。同时满足三个条件的潜在消费人群不多。退休老人有时间也有购买力,但是精力跟不上,因为开房车旅行并不轻松;年轻人有精力,也想买房车,但往往缺乏时间或金钱。房车在城市中通行不便,人们不愿意花上几十万元买一辆房车,只为了一年当中仅有几次开出去旅行。

  “房车的目标人群在哪里呢?我认为是白领。”梁国惠这样分析,“房车旅行中什么人最开心呢?是孩子。小朋友一下车,看见草地看见星星会开心地欢呼雀跃,但是成年人会这么开心吗?他会在乎旅行中的舒适程度和经济预算,所以有孩子的年轻白领才是房车的最大消费者”

  从经济节约角度来看,房车旅行的好处在于不用住酒店,可以省下不少住宿费用。但有业内人士透露,一辆60万元的房车,每年的养护费用保守估计也要10多万元,包括维修保养费、保险费以及停车费、油费、过路费等。算上各种费用支出,还是住星级酒店划算一些,房车的这一大优势在一定程度上也变成了劣势。

  梁国惠也坦言:“虽然自己是房车协会的,但说实话让我在房车和度假酒店中间选,我也会选住酒店,房车再舒适肯定也比不上酒店的大床舒服。”

  如果不想自己拥有一辆房车,而是租一辆房车去旅行,其实也并不容易。笔者从云浮金水台房车露营基地了解到,目前基地有数十辆房车供租赁,租赁价高达2000元/天,这还不包括油费、过路费、停车费等费用。此外,无论客人是否持有房车驾驶证,也不能自己驾驶,必须配一名司机,这无疑给房车租赁增添了一层阻力。

  政策短板:房车发展政策“暧昧”

  业内人士普遍对房车前景看好,除了有对房车文化认可的原因外,也有国家对房车发展政策释放出来的积极信号。

  据了解,国务院2014年第31号文件《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建立旅居全挂车营地和露营地建设标准,完善旅居全挂车上路通行的政策措施”。

  “国务院31号文件出台之前,关于中国房车旅游的法律法规、土地财政等问题都没有明确的规范,露营地土地落实成为房车市场发展最大的瓶颈,露营地建设和房车制造也没有明确的标准。”广东省旅游协会房车露营分会会长王镝说。

  《意见》出台后,也没有完全改变房车法律法规不完善、房车基地建设缺乏标准、房车营地没有用地指标的现状。“各地关于支持房车旅游发展的细则不明朗。”王镝说,“房车作为新兴市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亟需法律法规、政府政策作为支撑,需要对更多的行业标准加以明确。”

  广东省旅游协会房车露营分会秘书长孙晓峰透露,有关旅居全挂车上路通行的政策措施,有望在今年6月出台。

  通行障碍:房车到底能不能上高速

  据了解,目前房车主流车型有A、B、C三种。B、C型房车为整车,车长在6米以内,持有C牌驾照就可以开;而A型为拖挂式房车,要持A牌驾照才可以驾驶。

  林玉森对笔者说,在交通法中,还并没有关于拖挂式房车的相关信息。在国家相关法律中,半挂车属于货运车辆,且拖挂部分在行驶过程中不能够坐人。另外,法律规定,全挂式车辆是禁止上高速的,但是拖挂式房车不在此范围内。很多拖挂式房车上高速路被阻,原因是高速路工作人员也分不清,A型房车到底属于全挂车辆还是半挂车辆。

  “就算在高速入口跟工作人员费了口舌放行驶入,在出口时应该按照什么类型的车辆收费又成了新的难题。”梁国惠对此也深有感触。

  然而,能否上高速还不是房车面临的最大问题。目前,拖挂式房车在国内上牌非常困难,关于它的类型界定,在车管所也存在争议。

  “很多房车根本上不了牌照,车主买回来没有牌照,更不要说上路了。”林玉森说出了很多房车主的遭遇,“收费也是一个大问题,对于道路收费,每个省区的标准都不一样,很多地方不让房车上高速,上了高速也只能和卡车享用同样的待遇。”

  停靠不便:房车露营地少之又少

  房车旅行要发展,房车营地建设非常关键。

  金水台房车露营基地负责人董畅告诉笔者,房车营地选址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景点景区内、二是城市郊区、三是游览线路途中。在国内,按国际标准建设的房车营地屈指可数。“全国不超过300个,广东仅有10多个。营地建设确实是房车市场发展的短板。”董畅说。

  如果要增建房车营地,又将面临用地指标、资金投入、维护管理等多重问题。按国际惯例,房车营地多建在风景秀美的地方或景区。如何让景区认可房车,成为营地建设的第一步。

  对于大城市而言,房车停靠与营地建设的问题同样棘手。“以广州为例,一般停车场停不了房车,即使可以停靠,也要收取双倍甚至更高的停车费。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建设房车营地更是天方夜谭。如果把营地挪到郊区,这就需要开着车到郊区去取房车。即便是在郊区,营地土地征用及配套投入资金也不会便宜到哪儿去,所以目前建造房车营地还只是政府的公益性事业,企业和商家感到如果涉足得不偿失。”梁国惠说。

  据了解,广东省自驾旅游协会下一步计划在省内打造一些有标杆作用的营地。目前在英德有一个驿站,并在各大高速公路上建了13个驿站,各驿站有停车、吃饭、修车等服务,驿站建设与营地有点类似,这些驿站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房车的补给问题,有着和营地相似的作用。

  全国各地也在加快房车露营地建设。例如,北京市规划是3到5年建成144个,广东省规划3到5年建成150个。按照这个速度,未来3到5年,在全国露营地或将达到2000个左右。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