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七里路,孩子与世界的距离——融创我心公益支教活动纪实

2015年06月26日14:5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七里路到底有多远?

    对于一名孩子来说,是一个小时的步行距离;

    对于刚满7岁的王萍来说,是一周从学校回一次家的距离;

    对于王萍和她的同学们来说,是他们与外面世界的距离。

    这里是贵州省剑河县芳武村小学,有包括王萍在内的32名学生和一位教职人员,还有一个升旗台;这里是国家级贫困县剑河县最为偏远的村小之一,有着世外桃源般的清秀山水,和同样与世隔绝的经济文明;这里在刚刚过去的三月份遭遇了5.5级地震,芳武村是震源,县里共有1.3万人受灾。

    2015年5月14日,融创中国发起“臻计划·我心公益”系列活动,地产财富会(微信号:dichancaifuhui)与数十名融创全国业主、员工与媒体来到这里进行爱心支援支教行动。融创支教团队陪这32位天使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不仅将外面的世界带给孩子们,还通过实践向社会传播了一家房企所倡导的公益理念。

    到外面的世界看看——这是孩子们最为原始的渴望——这不仅意味着他们将走进大城市,更意味着脱离世代贫困的轮回。而实现这一愿望的唯一路径,便只剩下读书。正如王萍,首先她要走过的,便是这七里路的距离。

1

    晚饭的炊烟还没有升起,融创支教团队在芳武村口被身着苗族服饰的村民们“拦”住了——你一定要喝一牛角杯的酒才可以过去,她们称这为“拦门酒”,是当地接待贵客的习俗。融创重庆玖玺台的业主不甚酒力想躲开,被一位小姑娘追得满路跑。刚下过雨的路面坑坑洼洼,小姑娘踩得满脚是泥也没在乎。

    后来才知道,这个活泼开朗的小姑娘叫王萍,刚满7岁,就读于村里唯一的小学芳武小学。她家住在更远的山里,离学校有7里路,所以她与其他两位同学一起寄宿学校,周末三个人手牵手一起回家。因为路上有一条小河,如果碰到下雨天,王萍的爷爷会过来接她。

    “你喜欢读书吗?”在此后的支教时光中,融创重庆业主与王萍日渐熟悉。

    “喜欢。”她把下巴扬起来笑,露出牙齿。“但我爸爸不想让我读,他说没有用。”笑容被收了起来。王萍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只剩下爷爷照顾她。父母并不赞成她上学,是爷爷的坚持才让她继续留在学校。

    留守儿童,这在芳武村几乎是常态。

    芳武村是典型的苗族村寨,分布在深山中,交通极度不便利——这阻碍了一切发展的可能。正如融创爱心支教团队的一路:虽然从剑河县到芳武村只有120公里,但先要坐1个小时的崎岖车程,然后上船走3小时水路,最后步行5公里山路才能达到,前后花了足足6个小时。在镇上卖5毛钱一块的砖头,运到这里就变成了1块1。加上这里没有特殊经济作物,导致几乎没有任何经济贸易发生,村里的家庭年均收入只有千元级。

    这也意味着,村里人如果想为家里攒点现金,出去打工是唯一的办法。芳武村50岁以下的年轻人,几乎都出门打工了。在芳武小学支教期间,我们在村里见到的,除了村委会等一些青壮年外,剩下几乎只有小孩、老人和妇女。

    对芳武村提前调研,让融创本次公益行充分针对芳武村的现实情况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一是带来了数十万针对学生的教育和生活物资;二是带来了一支富有爱心和专业知识的支教团队;三是将这次爱心实践传递给社会。从物质到精神,融创的公益实践在多个层次发轫。

    但除了艰苦的生活条件和隔代相处的生活环境,单亲家庭给这些留守儿童造成的心理的影响恐怕才更为棘手。

2

    在融创支教团队为小孩们发放捐赠的生活物资时,一个高个儿小孩站在角落不肯过来。融创北京员工走过去拉他,却被其他小孩阻止:“不要和他玩,他是坏人,天天打人,还偷爷爷的钱。”

    这引起了融创支教团队的注意。经过了解得知,这个小孩叫李满,短发高个脸上有伤,一副小流氓派头,却是女孩性别。父亲是本地人,在广州打工与其母亲结缘生下李满,后居住广州。李满5岁时,因上学原因与母亲回到芳武,半年后母亲受不了这里的贫困出走,父亲也从此在广州不回。

    跟着爷爷居住的李满,性格变得越来越蛮横,常常与小朋友一句不合便动手打架,几乎每次开学后不到半个月就因为频繁打架而不再上学。如今李满已经十岁,却仍然就读一年级,也成为同学们眼中的“另类”。

    “留守儿童需要更多的心理干预和辅导。此次融创公益行,不仅要通过支教和物资捐赠来帮助这些孩子,更是要通过实践唤起全社会的关注。”融创中国品牌负责人表示。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9日,贵州省毕节市田坎乡发生了举世震惊的4名留守儿童喝农药自杀身亡事件。根据《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调查,约有34%的留守儿童有自杀倾向,19%做过自杀计划,9%真的实施过自杀。

    无独有偶的是,融创上海盛世滨江业主发现了一个与李满几乎雷同境遇的小孩。她叫范小凤,从小和父母在深圳长大,四岁时被送回来和爷爷奶奶生活。在整个支教活动中,范小凤从不说话,不管支教团队如何和她玩耍,她都沉默不语。

    单亲家庭在芳武村并不鲜见。母亲出走逃离的故事,也是融创支教团队在了解留守儿童家庭情况时最常听到的。

    李棋,女孩,现年八岁就读二年级。母亲福建人,最早和父亲一起在广东打工,后母亲带小孩回村,半年后出逃改嫁。如今李棋跟着爷爷奶奶住在一栋有着30年历史的木板房里,墙上贴满了三好学生的奖状。她是大家眼中的好学生。

    杨辉,男,刚满7岁就读一年级,母亲嫁到芳武村后生下他,一次回娘家后再没有回来。父亲也一怒之下出门打工。如今他和爷爷一起生活。

    “在和他们玩耍的过程中,你能看到有的小孩子们拿着水枪、呼啦圈等新奇的玩具,在小操场上放肆地玩耍,在他们眼里这里的贫困似乎是一种常态;有的却抱着捐赠物资呆呆地看着远方,你和她去说话她甚至会害怕到流眼泪,你不知道她在哭什么,也没有办法和她沟通。”融创天津业主如此感慨。

    一位参与支教的北京媒体人,带着自己刚满7岁女儿准备的书籍礼物,送给了一位芳武小学喜爱读书的小孩。他拍下小孩的照片,并记下学校的电话,他希望两个小孩以后之间能有所联系。

    芳武小学校长王文艾说,这本书更像是个纽带,将两个生活在不同世界的小孩以某种形式连接起来。融创中国品牌负责人对王文艾说,这恰恰是融创本次公益活动的重点所在——用爱心将这些孩子与外面的世界联系起来。

3

    现年44岁的王文艾,是芳武小学唯一的教职人员。他是校长,是老师,还是生活辅导员。每天他带着所有学生升旗后,先会到学前班交代一些事情,然后到一年级教课,最后再去二年级,由简至繁。而到周末,他则要走数个小时的山路水路,到镇子上采购饭菜等生活物资,以供下周自己和寄宿学生生活所需。

    “不是没想过离开。我家在镇子上,我的孩子今年也7岁要上学了,爱人一直催我回家照顾孩子。但村民们总是跟我说,教完我的孩子再走吧,可这波完了还有下一波,你放弃谁都不行。”王文艾抿了一口黑漆的茶杯,但里面没有茶。

    王文艾自1998年师范毕业就到了芳武小学,没想到一呆就是17年。

    他给芳武村带来的改变是明显的。在他来之前,村里几乎只会讲苗语,如今很多年轻人都说上了普通话。他的很多学生都已经考上大学毕业并在大城市定居。他说,“教育可以改变小孩的一辈子。”正是因为这个信念,他对自己职业有着更重的使命感。

    几乎没有可能发展的经济环境,始终落后的物质和文明条件,芳武村注定不是这些孩子的未来。“我们这一代是不行了,只能靠下一代,真的希望孩子们好好读书,将来有能耐了,回来改造我们的家乡。”芳武村党支部书记陈能泉说。

    王文艾说,融创支教团队带来的捐赠物资,几乎让芳武小学的教学环境超过了过去几十年的发展步伐,而支教所带来的精神动力,更让孩子能够对外面的世界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向往。

    融创支教团队中有一名外籍老师,他为孩子们带来了英语课和音乐课——这也是芳武的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到外国人。外籍老师在一堂课上问起:你们都有什么“Dream”?孩子们的回答各式各样,当老师、当医生,当科学家、当音乐家……

    一名叫王顺的孩子回答很独特:“我要当公益家,和你们一样去支教去献爱心。”和王萍一样,王顺的家,离芳武小学,也是七里路。放学后,融创天津业主陪着王顺一同回家——这正是融创此次公益行的目的:如果孩子们的七里路注定无法逾越,那么融创希望的是,能够帮助这些孩子们走的更快、更好。

 

(为保护孩子的隐私,文中小孩均为化名)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