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大红门库房起火 浓烟中摸黑逃生

鲁千国 杨锋 王大鹏 程媛媛 邓琦 郭超

2015年07月01日07: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红门库房起火 浓烟中摸黑逃生

  昨日下午,位于大红门的北京市木材厂库房突发火灾,消防员经过5小时扑救,将火势控制。新京报实习生 彭子洋 摄

  火场中救援人员动用挖掘机清理废墟配合扑救。

  直击大红门火灾

  新京报讯 昨日京城的万里蓝天,被一团巨大的黑色烟云遮断了:昨日14时许,位于丰台区大红门的北京市木材厂仓库突发大火,腾起的黑烟遮云蔽日,数十公里外的石景山、望京等地都能清楚看到。大火燃烧5个小时后被控制,官方称此次火灾过火面积1500平米,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暂未通报起火原因、直接损失等情况。

  现场火焰曾达2层楼高

  据消防部门发布的消息称,昨日14时34分接到报警后,调集了12个消防中队、56辆消防车、3台挖掘机及30辆环卫洒水车到场,截至19时22分,仓库明火被控制。

  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起火的部分库房中堆放有大量的木材制品,而另一部分库房则租赁给了附近鞋城的业主,用作鞋类仓库。

  仓库工人描述,仓库外部是单层的彩钢板结构,共分成五六个大仓库,每个大仓库又分三四个小的,用铁丝网和木板隔开。有附近居民称,着火位置在仓库西侧,“浓烟最早从西侧升起”,此后现场火焰一度达到2层楼高,浓烟则“遮天蔽日”。

  起火原因暂不明朗

  起火后,紧邻厂区的居民已被紧急疏散撤离,截至昨晚10点,救援的消防官兵仍在清理火场,因为过火库房内堆放的全是高密度板、复合地板及鞋类,需要逐层清理,工作量极大。

  现场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介绍,之所以灭了这么长时间,是因为有不少仓库的木材堆放得很严实,一旦着起来,灭的时间会长些。

  对于起火原因,官方目前暂未通报。据多名库房工人称,木材厂几乎每周都派人检查各库房的消防安全,“管得可严了,禁止吸烟,灯泡不能靠近货物,通道不能堆杂物等。”对于下午这场大火的起因,他们都表示费解。

  ■ 现场

  焦臭味弥漫邻近小区

  “黑色浓烟滚滚,像极9·11恐怖袭击现场。”目击者龙玉说这是他有生以来见过最震撼的火灾场面。

  昨日下午2时16分,浓烟伴着焦臭味很快吞没了隔壁的远洋自然小区,天一下子黑了下来。小区居民龙玉闻到烟味时,窗外半边天都是黑的,目测浓烟有40层楼高,如同古装剧中的“黑山老妖”四处弥漫。龙玉站在屋里不知所措,眼看着这只“老妖”越蹿越高,足有一两分钟,他才想起来关窗。

  起火后,木材厂马路对面一饭馆老板一直听到火场内传出清脆的爆炸声。“浓烟像是水里滴了墨水一下腾起来,遮天蔽日。”

  昨日下午,多位目击者和网友发图直播失火现场,陶然亭、国家大剧院、就连北四环望京上空均能看见飘来的大团黑色浓烟。

  附近居民郭先生表示,这个木材厂平时有大量废气排出,每天都能闻到刺鼻的气味,反应多次无果。

  一位厂区内的居民介绍,厂区旁有8排木材厂的家属房,与着火的库房只一墙之隔。着火时,她正在屋内洗衣服,突然听到对面仓库里传来噼里啪啦像放鞭炮的声音,看到小股的烟从库房西侧升起,三四分钟后即浓烟滚滚,她是摸着黑跑出院子的。与她一起跑的还有多位居民,大家闭着眼,憋着一口气跑到马路上。此时装鞋的库房内腾起数米高的火苗,浓烟瞬间炸开。

  ■ 释疑

  为何浓烟“全城可见”?

  橡胶燃烧产生黑烟,能见度好、高空扩散能力强

  从景山看、从望京看、从亦庄看、北四环还能看见……昨日下午大红门的浓烟为何全城可见?环保专家彭应登解释称,从报道中看,起火仓库主要用于堆放大量橡胶材质的鞋子。橡胶制品燃烧后,会产生大量炭黑粒子,这种粒子多在0.1微米以下,消光性强,对能见度影响很大,形成黑烟。加之昨日下午北京为偏南风,风力不大,所以浓烟在低空时水平扩散不太明显,到了高空才开始往北水平扩散。另外,能见度好也是原因之一。

  据“气象北京”微博所述,昨日下午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20公里左右。那么,从南四环大红门桥作为中心,往北20公里可到北五环,往东20公里可至朝阳、通州等地,往西20公里则可达石景山。因此,在上述这些地区均可见到浓烟。

  彭应登解释,由于浓烟升至高空,对局地空气有影响,但大范围来看,对人体呼吸和空气质量的影响不太明显。浓烟中的微小粒子会在沉降和稀释等过程中消散。

  ■ 讲述

  库房工人 看到浓烟赶紧逃命

  一名库房工人在起火后逃出库房。他称,木材厂里有五六个仓库,每个面积都有上千平米。他平时就在仓库整理鞋子,为经销商发货。

  这名工人表示,事发时他正在干活,突然听到噼里啪啦的声音,“一开始以为是下雨,接着有粉尘飘进来,然后有浓烟从仓库的缝隙里钻进来。我才知道着火,马上叫上同伴一起跑出来。”

  他介绍,他所在的仓库有一千多平米,里面还划分成多个小仓库,每个小仓库之间用铁丝网或者木板隔开,“一个仓库着火,另外一个也很容易引燃。我和同伴都跑出来了,其他仓库是否有人被困并不清楚。”

  鞋店老板 鞋子烧光损失数百万

  昨日下午,多位库房工人聚集在现场外聊天。其中一位工人说,他老板在今年年初在此租下了600多平米的库房,目前库房中共有至少价值800万货物。“老板刚电话里说买过保险”。

  现场一名鞋店老板称,他租用的库房大约有500平方米,平时工人只在进货或提货时来仓库,“三四百万的货,一把火全烧了。”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起火仓库由一个老板从木材厂整体承包,然后分租给附近鞋城老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鲁千国 杨锋 王大鹏 程媛媛 邓琦 郭超 实习生 佟欣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