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广州常务副市长陈如桂:房地产“限购”政策暂不取消

张西陆

2015年07月01日08:1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汽车“限外”时间待定 房地产“限购”暂不取消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西陆)6月30日,广州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政府举行,广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在回答网友与记者提问时透露,小汽车“限外”政策尚未申报,推行时间待定;鉴于广州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健康,房地产“限购”政策也暂时不会取消。

  “限外”一定要报批

  时隔多年后,“限外”之所以重新成为广州的热门议题,这与近2个月的广州交通拥堵程度愈发严重有关。广州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监测数据显示,5月到6月,全天拥堵指数只有1周在“中度拥堵级别之下”(5.93);这2个月有2周早高峰拥堵指数破5,而此前的8个月从未出现过;5月以来只有1周的晚高峰拥堵指数在“严重拥堵级别”之下,而之前未曾有哪一周的晚高峰达到这一级别的。

  此外,广州市交委对中心城区15条主干道外地车占比数量的监测结果显示,2012年6月实施“限牌”前是5.9%,2013年11月上升至9.4%,2014年11月上升到11.2%,到今年5月上升至13.3%。

  “广州越来越堵了”,成为近期不少市民出行的感觉,基于此,时隔多年后,“限外”重新成为广州的热门议题。

  “年初深圳‘限外’政策引起了广泛关注,最近对于广州是否要‘限外’有一些声音和讨论,请问广州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有没有具体时间表?”对于记者提出的广州是否会“限外”问题,陈如桂还是作出回应。

  “我留意到,前几天人大代表调研的时候,交委和交警部门做了很好的回应,那个回应很全面,我建议你们去看看。”陈如桂如是说。

  会后,面对场内媒体对“限外”问题的继续追问,陈如桂进一步透露,广州是否“限外”要向上报批,而目前广州尚未向广东省申报“限外”事宜。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两会期间,市交委主任陈小钢已表示,广州的确存在“限外”可能性,目前还没到非限不可的时候,并表态“即使广州要‘限外’,不会搞突然袭击。”6月26日,广州市交委、交警再度分别表态,称“广州已做好充分准备以及在技术上可精准甄别‘外地车’”。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要做好心理准备,随时都可能启动“限外”措施。目前广州在公共交通接驳、交通指引标识设置等都根据当时制定的方案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有关全市外地车发展趋势的数据也及时向市政府进行报告,希望加快“限外”政策的落实。

  广州楼市总体平稳健康

  近期深圳楼市火爆,房价也不断攀高,广州与深圳相邻,陈如桂用三句话来描述当地楼市情况:广州的楼市明显回暖、房价平稳且略有下跌、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健康。

  他介绍,广州1至5月房屋销售量达到380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5月份的销售价格,均价大概是14200元,同比和环比都在下降。加之,广州3月销售面积是52万平方米、4月是86万平方米、5月是102万平方米。一般来说,正常的销售应该是70万平方米到100万平方米,广州的销售情况也属于正常范围。

  “调控目标就是防止房价大起大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虽然我们有很多优化调控政策的储备,但是暂时没有马上取消限购的考虑。”陈如桂说道。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