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爱屋吉屋:建立严格规章制度规避“飞单”

2015年07月01日13:37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唐沰)“‘飞单’这种事情在中介行业再常见不过了,只是到了我们这儿就成了大事儿了。”针对6月出现的业务员“飞单”事件,爱屋吉屋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专家称传统中介交易在门店,有同事间相互监督,故而极少出现‘飞单’现象,但是真正的要‘飞单’也不会在门店。何况我们的经纪人平时也在办公室工作,也会相互监督。”

  该负责人表示,每个单位可能都会有那种只注重眼前利益的人,所以才会有“飞单”这样的事情发生。“5月爱屋吉屋13.3万多的客户服务案例中,仅有3单飞单,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且我们已经设置了严格的规章制度来规避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飞单”始末

  一名客户在4月份通过爱屋吉屋旗下一名王姓经纪人租赁了一间房屋。但是经验不足的他在同上述经纪人签署合约时并没有注意到合约的细节,原本应该同爱屋吉屋方面签署的一式三份的合约仅签署了一份,而实际的租赁合同则是和另一中介机构签署的。

  当时客户也提出了疑问,但是王姓经纪人称有爱屋吉屋进行担保,该房源没有问题。而据爱屋吉屋方面表示,公司对于此次交易并不知情。按规定合同一式三份,编号一致。王姓经纪人跟客户签了一份合同,并私吞了2000元左右的佣金。

  据爱屋吉屋方面表示,王姓经纪人在此后将另外两份空白合同拿回公司,谎报弄丢了一份,公司随后对该合同编号作废处理,直到客户投诉才知道经纪人作假。而此时,该经纪人已经以家中有事为由辞职。

  据悉,目前对于利益受损的客户,爱屋吉屋方面已经做了佣金补偿,并帮助其找到了新房源、达成了谅解。

  赚得少所以接“私活”?

  爱屋吉屋的经纪人接“私活”,会不会是因为对目前的薪资并不满意?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行业内,爱屋吉屋旗下经纪人的薪资水平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由底薪和奖金组成,其底薪为6000多元,其中2000元的绩效工资同客户评价挂钩。此外,每成功签约一单租赁业务,还可得到450元的奖金。”

  上述负责人透露,按照爱屋吉屋的平均水平,在租房业务中每位经纪人每个月可以完成6-8单,月薪至少一万以上,这完全高于行业水平。“表现好的甚至月薪两万起,大部分业务员都愿意在这里踏实工作,是一些目光短浅的,才钻空子。”

  针对“飞单”和“黑二房东”,爱屋吉屋高层在6天内连发两封公开信道歉,并给出了解决办法。

  “经纪人上传虚假房源一次或者‘飞单’一次即为踩‘红线’,直接清退;经纪人上传虚假房源照片一次即为踩‘黄线’,踩‘黄线’三次,即刻清退。”

  除此之外,爱屋吉屋还启动租房不良二房东“黑名单”制、“房东点评”和“租客点评”功能、“租房不怕黑”系列服务保障等三大举措。

  为什么能“佣金减半”

  爱屋吉屋宣传“二手房佣金1%,租房佣金减半”,而传统中介的二手房佣金约为2.5%。相对低廉的佣金和100%真房源的承诺令不少客户跃跃欲试。

  据介绍,能将“二手房佣金1%,租房佣金减半”作为一项长期政策,而不是推广时用的折扣手段,是因为相对于传统中介而言,爱屋吉屋硬件投入少,成交量高。

  爱屋吉屋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北京为例,传统中介要在全市铺开,至少需要1000个门店,而我们只需要几十家分公司,租用办公室就行,这能省下来一大笔费用。虽然没有门店,但是我们在国贸有1000平方米的客户服务中心,可供客户现场交易。”

  上述人士表示,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爱屋吉屋租房经纪人月均产出6-8单,买卖经纪人月均产出1.2单以上,是传统中介经纪人月均产值的数倍。

  据了解,爱屋吉屋在北京租房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15%,二手房仅仅1个月就杀入前十;在上海120天做到整租房第一,二手房业务90天做到第三。“这些基本上是夺过来的市场,由于传统中介在门店上面的成本压力,他们的O2O之路相对难走太多。”上述爱屋吉屋人士表示,“同行之所以说这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是因为他们不想看到、害怕看到我们的成绩。”

(责编:唐沰、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