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年中各房企排行榜单数据例行“打架”业内:利益在作祟

2015年07月02日13:17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唐沰)时至年中,又到了晒上半年成绩单的时候。各种机构自说自话,而每一版本的排行版出台以后,都面临各种的质疑。

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指院)、克而瑞信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克而瑞)以及亿翰中国相继发布2015年上半年房企商品房销售金额排行榜。

令外界关注的是,三份榜单再次出现较大的数据出入,万科都以超过1000亿的销售额稳坐第一,而第二名的位置则由绿地和恒大争夺。

企业排名争议进一步加剧 仅榜首相同

人民网记者翻阅去年年中的排行榜得知,销售金额前8的房企排名一致无争议,销售金额都在300亿元之上。然而今年三家排行榜从第2位排序开始就出现了差异。

从销售额看来,在亿翰中国的榜单中,绿地集团以825亿元的半年成绩力压销售额为805亿元的恒大地产,排在第二位;但是克而瑞的榜单中,恒大地产以893.6亿元的销售额胜出绿地789.2亿元的销售额;在中指院的数据中,绿地仅以比恒大地产低1亿元的销售额屈居第三。

机构统计里,恒大的数据相差接近90亿元。恒大前5月销售额为623.6亿元,那个统计出893.6亿元的机构,意味着6月给恒大算了270亿元的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二、三位的常客——两大央企保利地产、中海地产默默的退居四、五名,业绩均未超过800亿元。

理应7月发布的榜单因利益“早产”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每到年中和年末,这些机构各自发布的统计榜单相互“打架”是常事。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这三分榜单都是早产的产物,并不能准确反映房企上半年最终的销售情况。“榜单应该7月份才出来,统计需要时间,而大多数企业并未发布6月份的销售业绩。”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榜单“打架”还有一个更为深层次的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榜单应该是中立机构发布。“这三家都是一个广告网站或者是代理机构,发布榜单本身就是一种广告,可以服务广告客户。”

上述人士还表示,按照过往经验看,过去发布的榜单,没有一次准确。但是依然发布,这也证明了有利益存在。

排名影响谁的利益?

人民网记者发现,在100名的排行榜中,很多甚至并非上市公司。排行榜究竟对房企有什么影响?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排名前20已经足矣,为什么排到100名?因为很多银行机构都是有要求,百强企业以外不放贷款。”

也就是说排行榜将直接影响房企在资本市场的号召力,排名高的企业,将更容易获得贷款,也将获得更低的利率。

“这些发布排行榜的机构,并不是中立的,各家都要照顾自己的客户。榜单千差万别,房企就可以各取所需,有的可以说自己是中国前20大企业了,有的可以说自己是前30强了。”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该人士还补充,“这类数据发布动辄冠以‘中国XX排行榜’等头衔,容易误导购房者或者市场。”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