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碧桂园再捐1亿元 累计捐款逾20亿元

2015年07月03日09:0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6月30日,2015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仪式在广州举行。在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的见证下,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碧桂园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认捐1亿元。至此,杨氏父女及其碧桂园集团累计捐款超过20亿元,相当于200个千万富豪的财富总量。

左: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右: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

  今年捐款主要用于免费大学建设

  据杨氏父女创立的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碧桂园今年捐出的1亿元主要用于全国首家全免费大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的建设发展。

  该学院由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出资主办,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由广东省教育厅主管,是一所具有慈善性质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该学院位于清远市清城区,总占地面积约300亩,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总招生规模约3500人,拟分期投入资金约4.5亿元。2013年10月29日动工,2014年9月1日正式开学。

  捐款堪比200个千万富豪财富总量

  杨国强是广东顺德人,小时候放过牛,年轻时种过田,18岁前都没穿过鞋,读中学时一度辍学在家,是国家免了7块钱学费,给了2块钱助学金,他才得以重返学堂。工作后,他从底层的泥瓦匠做起,一步步做大做强,直至千亿房企的董事局主席。

  杨国强从未忘记回报社会,在成为富豪的同时也成为了闻名遐迩的善长仁翁,累计捐款超过20亿元,堪比200个千万富豪的财富总量。他率领碧桂园集团积极参与国务院“雨露计划”,设立仲明助学金,创办国华纪念中学、国良职业培训学校,开展“绿色产业扶贫”项目和实施“全民技能提升计划”,接受灾的汶川桑坪中学师生千里异地复课……

  值得一提的是,杨氏父女及碧桂园集团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历来“挥金如土”,2010年首届活动迄今累计捐款6.5亿元。2012年,杨国强承诺捐赠“一年一亿元,十年十亿元”,被称为“十亿叔”。

  谈及慈善之举,杨国强说:“我最开始的动力来自于贫困,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立下志愿努力让自己的家庭、孩子过上好的生活。等到已经很富有后,就应该是努力为社会做贡献的信念推动着我;我说过,现在只是为社会管理财富,为社会服务。”

  未来五年狠抓精准扶贫

  据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称,碧桂园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讲话精神,未来五年将在“双到”扶贫的基础上狠抓精准扶贫。

  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碧桂园计划“杀回马枪”,用两个月时间,对2010年“6?30”碧桂园扶贫“双到”的14个自然村,开展一次全面回查,以有可能发生贫困代际传递的家庭为对象,锁定目标,弄清贫困延续原因,从家庭劳动力情况、健康状况、副业、资产、邻里评价等方面开展全面调查,“吃”透户情。

  在此基础上,坚持一戶一策,建档立卡,采用社会契约的形式签订帮扶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责任,共同完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任务。因户施助,采取产业帮扶、技能培训、培育孩子等不同方法。

 

  【数说】

  4万人

  杨国强父女及其碧桂园集团免费培训15574位农民,建起588户新房;免费培训10000多名退役士兵;援助8065名贫困大学生,免费培育2173名高中生、305名大学生,接汶川1700多名师生千里异地复课……迄今累计帮扶超过4万人。

  【故事】

  月嫂阿姨与大学生的PK

  46岁的黄英霞,是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农民,从事家政月嫂工作,参加碧桂园的职业培训后,月薪提高到8000元,比许多大学生还高。

  参加碧桂园“全民技能提升计划”并获推荐就业的农民有3486人,他们的平均收入提高20%,其中月嫂收入超过50%。

  【模式】

  杨氏父女走出扶贫新模式

  “授之于鱼,不如授之渔。”杨国强父女及碧桂园集团坚持造血式扶贫,摸索出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的新模式。

  他们设立倡议“受惠不忘施惠”的仲明助学金,创办全国首所全免费的高中——国华纪念中学、全国首家全免费的大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免费培训退役士兵的国良职业培训学校,推行“全民技能提升计划”……

  与此同时,对口帮扶英德市西牛镇树山村,发展苗木产业,如今农民住上两层半的复式别墅、走起硬底化道路、喝上干净的自来水、用起光纤网络。

  同时,英德市树山村参加苗木种植的农民年均收入超过1万元,村民李洋海更是超过20万元。

  【语录】

  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我18岁前没有穿过鞋,小时候放过牛,年轻时种过田。我知道贫困是怎么一回事,因为我也曾经一无所有。感谢社会的进步,给了我做事和回报社会的机会。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