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2015年上半年楼市系列盘点报道之三

广州:楼市上半年住宅成交均价与去年持平

2015年07月03日14:4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3日电 (唐沰)2015年广州商品住宅成交呈先抑后扬的局面。3月成交止跌回升,进入二季度成交持续上升,上半年累计成交同比上涨28.67%。但是在一线城市中,广州成交面积涨幅最小,住宅成交均价与去年持平。

  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志浩表示,广州并不像其他一线城市领涨房地产市场,主要与“救市”政策最保守以及佛山分散了部分购买力有关。

  一线城市广州成交面积涨幅最小

  CREIS中指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指监测的34个主要城市中,有27个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上涨,其中杭州涨幅高达142%,涨幅居次的为深圳,上涨121%,东莞位居第三,同比上涨91%;同比下降的城市中,合肥降幅最大37%,南昌次之,同比下降22%。

  在一线城市中,广州上半年成交均价为1.5万元/平方米,与去年持平。而北上深的成交均价分别同比上涨11%、14%及20%。

  在成交面积上看来,广州上半年累计成交同比上涨28.67%,涨幅低于其他一线城市。北京上半年累计成交486万平方米,同比涨39%;上海上半年累计成交1028万平方米,同比上涨49%;深圳上半年累计成交314.6万平方米,同比暴涨121%。

  邓志浩表示,广州成交面积涨幅小主要是因为“救市”政策最保守以及佛山分散了部分购买力。“‘330’政策发布后,广州还是按照原来的政策执行,即二套房必须付70%的首付;其次,与广州中心城区挨着的佛山市全面放开限购,分散了一部分购买力。”

  针对广州房价仍旧与去年持平,邓志浩分析,“成交量上不去是其中一个原因,另外还受到了库存量的制约,广州的库存排在全国库存十名开外。”

  去化速度快 库存下降7%

  2015年6月末,中指监测的主要城市库存量环比上月下降1.2%。6月去化速度继续加快,市场持续回暖,虽开发商推盘力度有所加大,但库存高压仍有所缓解。

  重点监测的城市中,仅4城市库存有所上涨,深圳库存基本与上月持平,其余城市均呈现下降,其中南充降幅最大为11.1%,广州次之下降7.27%;库存上涨的城市中,青岛涨幅最大,环比上涨4.81%,深圳本月的库存则基本与上月持平。

  从广州各区域来看,南沙区域成交量最大。上半年南沙区域共成交6812套房源,同比暴涨183%,成交面积达73万平方米,同比暴涨168%。而白云、荔湾等区域出现了成交量同比下降的趋势。

  邓志浩表示,“荔湾、白云、番禺三区由于紧邻南海,成交量受到巨大冲击,在全市整体成交大幅上涨的背景下,这三个区增长缓慢甚至成交萎缩。南沙凭借自贸区题材成为了风口,预计随着自贸区渐渐冷却,成交会有一定程度的萎缩。若自贸区细则推出,可能会出现二次高潮。”

  市长发话广州限购不取消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如桂近期公开表示,目前广州楼市明显回暖,价格平稳略有下降,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健康。此外,他透露,“今年公积金贷款情况有明显变化,凡是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后基本不用排队轮候。”

  目前广州市库存量(有预售证)约为910万平方米,“用去年的销售平均值去库存大概是12个月,按5月的销售量大概9个月完成,一般正常去库存周期是8—12个月,广州房地产市场是健康的。”陈如桂说。

  邓志浩认为,限购不取消符合预期。“一线城市普遍存在人口流入过多所致的住房长期供不应求问题,预计广州至少3年内都会坚持限购,最多局部微调;广州房价上涨预期远比不上深圳;受到香港购买力辐射;佛山分流了大量广州购买力。”

  但是邓志浩指出,有条件地放开广州限购很有必要。“广州属于一线城市二线房价,问题是经济增速、竞争力等也越来越二线了,呼吁局部放开大户型、远郊等限购。”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