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境外上市企业回归成风 万达要在A股募资120亿

卢志坤

2015年07月03日15:55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卢志坤) 登陆港股市场不到一年的房地产商万达商业(03699.HK)宣布它将回归A股市场,这也是继富力地产(02777.HK)之后,又一家意欲从港股回归内地资本市场的地产商。

  万达商业今日早间刊发的预案公告显示,其将在A股市场发行不超过3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120亿元。若发行得以完成,万达商业在A股的股份比例将达到86.48%,其中公众持股占比34.12%,控股股东及董事占比为52.36%。同时港股市场股份比例则降至13.18%。

  万达商业表示,A股发行募集到的资金将全部用于5个房地产项目,其中4个为万达广场,每个万达广场预计投入的资金约在16亿元到20亿元之间。投入资金比重最大的为南京仙林万达茂,其预计的资金投入为47亿元。万达意欲将此项目打造为城市综合体,涵盖商业、文化、旅游等业态。

  “董事认为,发行A股将增强本公司的企业形象,进一步拓宽本公司的融资渠道及增加本公司的营运资金以及透过吸引大型机构及中小型投资者增强资本市场认可度。”万达商业在公告中如此阐述在A股发行的好处,“董事亦认为A股发行将有助于本公司业务发展、融资灵活性及业务开发,亦有助于获得更多财务资源及提升本公司的竞争力,有利于本公司的长期发展。”

  但要在A股上市并不容易。房地产分析人士表示,近期A股市场的动荡走势,让企业的上市审批变得困难起来。一些分析人士称,加之内地排队上市的企业数量仍然较多,万达能够在A股获批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万达商业于去年圣诞节前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在此之前,它寻求在A股上市的时间长达4年之久。但去年7月监管部门的公告显示,它因未更新申报材料已被终止上市审核。

  了解上市申报流程的人士认为,证监会一般都会提前一个多月向申报企业通气,让企业进行预披露,万达的情况应是属于“自行放弃”。他们认为,万达是在技术上进行处理而放弃A股市场。当时A股尚未开启这波快速增长的行情。

  随着上半年来A股市场的持续快速增长,越来越多在境外上市的企业纷纷宣布回归A股市场。近期,在港股上市的富力地产也宣布将要在A股市场发行股票募资350亿元。在美国上市的房地产代理机构易居中国也宣布进行私有化,分析人士称,此举或是为回归A股市场做准备。

  国内资本市场与境外资本市场对这些房企的估值差异,被认为是境外上市企业意欲回归A股的关键因素。在A股市场行情异常高涨时,深证成指企业的平均市盈率曾经高达60多倍,上证综指企业的平均市盈率也有30多倍,而香港股市平均的市盈率不到20倍。比如,万达商业的市盈率仅有8.1倍,富力地产的市盈率则只有4.5倍。市盈率通常用股票价格与企业的每股利润的比值来计算,用以衡量企业创造财富的能力和资本市场对其的估值。

  但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不能简单用市场估值的方法来分析这些企业回归A股市场的动机。

  “如果一个企业能够在境内外都有上市平台,对于这些企业的国际视野、广告效应都将有明显的提升,”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

  截止今日收盘,万达商业报收56.5港元,较48港元的发行价上涨17.7%。

(责编:王丽芬、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