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地价涨未引发房价涨 鼓励国企自建自住房

2015年07月05日07: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地价涨未引发房价涨 鼓励国企自建自住房

  上半年保障房供地完成50%

  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经营性用地32宗,成交额约634亿元

北京地价涨未引发房价涨 鼓励国企自建自住房

  北京市门头沟区2014年建设完成的保障房小区。

  市国土局昨日通报北京今年上半年土地供应情况。上半年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经营性用地32宗,土地面积约290公顷,成交额约634亿元。保障房用地落实224公顷,完成计划的50%。

  上半年土地供应比去年明显减少

  今年上半年,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经营性用地32宗,土地面积约290公顷(其中住宅用地约175公顷,商服用地约115公顷),建筑规模约49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约272万平方米,商服约225万平方米),成交额约634亿元。

  “上半年经营性用地供应量明显减少,符合‘瘦身减量’的年度供应计划编制原则。”北京房地产估价师和土地估价师协会监事长郭晋林对记者说,根据今年4月本市下发的全年供地计划,今年本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体思路为减量发展、结构调整、保障民生和集约节约。

  郭晋林认为,从城市战略定位和产业调整方向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要求看,上半年供地“瘦身减量”也是适度的,供地节奏也比较合理。

  北京康正宏基房地产评估公司总经理梁津认为,由于土地的自然稀缺性,不可能是无限制增长的供应,北京的减量供应符合国土部去库存和盘活存量的要求。同时放在2009年到2014年五年的周期里观察,供地数据呈“V”字型趋势,由于2014年是一个供地高点,今年供地有所减少符合市场波动发展的趋势。

  市国土局网站显示,截至6月30日,土地市场正在交易的经营性用地有7宗,土地总面积约56公顷,其中住宅用地约49公顷,商服用地约7公顷。

  鼓励国企利用自有用地建自住房

  保障房用地方面,今年上半年北京累计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落实224公顷,完成计划指标的50%。

  市国土局表示,下半年一方面将优先确保民生用地供应,对保障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同时进一步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自住房。另一方面,将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要求,结合城市战略定位和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稳妥做好商服用地的供应。

  ■ 追访

  专家:地价上涨未引起房价上涨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北京房地产估价师和土地估价师协会监事长郭晋林昨天说,尽管今年上半年北京土地供应量减少,开发商们竞争激烈,一些成交地块溢价率较高,但统计和分析显示,地价上涨没有明显引起周边房价的上涨。

  很多时候,地价和房价都被绑在一起。“但从2015年一季度开始,我们地价动态监测机构发现新的趋势,就是土地市场热,但房市却冷。房、地两个市场出现悖向发展趋势。”郭晋林说。

  她举例说,今年1月7日,丰台白盆窑地块拍出,折合楼面地价为3.8万/平米。为了研究它对周边房价的影响,他们调阅房屋交易价格的数据发现,2014年5月到2015年1月,该区域房屋交易均价每月都有浮动,浮动区间在-2%到+2%之间。该地块成交后,2015年1月到2015年5月,区域房屋交易均价每月浮动区间在0到+2%之间。可以看出成交土地价对周边房屋价格没有造成明显波动。

  同时,他们还对整个丰台区做了区域性房价变化情况的监测。整个丰台区在2015年上半年成交了3宗土地,楼面地价平均为2.2877万元/平米,比2014年上半年成交的三宗土地平均楼面地价上涨23.88%。“土地价格上涨了,但整个丰台区在去年5月到今年5月之间,房屋交易的均价降的时候最低6.4%,涨的时候最高3.9%,而且没有形成明显趋势。说明地价的确有涨幅,但并没有明显引起房价的上涨和大幅度波动。”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