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陈淮:解决北京房价高问题的关键在于疏散人口

2015年07月06日15:4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讯 随着房地产市场自去年来在各个城市的分化愈发明显,北京等重点城市的楼市状况成为各方专注的焦点。人们的疑问在于,在众多中小城市的房价先后不同幅度下跌过后,北京这样的重点城市今后房价是涨是跌。

  对此,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表示,房价的预测并没有现成的模型,但如果通过对一些数据的梳理分析,或许能够从中看出北京房价今后的发展趋势。

  在上周末举行的“重构·睿变——国家战略下的新城市机遇发展论坛”上,陈淮表示,如果说现在北京核心区的存量房和城乡结合部的存量房和远郊区县的比例是1:3:5,那么在8到10年后,这个比例关系将变成1:8:20。这就意味着在数年之后,核心市区在北京行政辖区内资源存量比重是明显缩小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说稀缺性提高了还是降低了?”陈淮在会上发问道,“如果物以罕为贵这个商业规律不被打破,你说价格涨还是不涨?”

  陈淮称,随着轨道交通的快速建设,由轨道交通连接的这些原本处在偏远地方的土地的极差地租、地价将快速上升,资金的承载力以及产业的构成状况也会有全面的提高,但带来城市繁荣的同时也就带来了城市资产的价格上涨。

  “最后我们买一个房子,买北京的房子买的不是房子,和娶老婆不一样,买房子买的不是房子,你买的是北京所有的稀缺的公共资源,你买的是北京的教育条件,买的北京的就业机会,买的北京的工资水平,买的北京的基础设施,买的北京的养老资源。”陈淮说。

  他表示,北京这些资源的稀缺性和他周边地区如果不能够合理的缩小差距,那么这个稀缺程度只会导致更多的人到北京来,“这样会导致北京的房价上涨还是跌呢,我想这个问题留给大家课后脑筋急转弯。”陈淮在论坛上说。

  那应该如何解决房价的问题?陈淮表示,舒缓北京市的各种大城市病的根本问题,就要让人口均衡的分布在大中小城市当中。

  “所以在新的城镇化战略当中第一个就是调整城市结构,包括抑制特大城市核心区域的人口过度涌入和集中,第二发展卫星城和中等规模城市,今天的京津冀也是这个组成部分之一,第三个通过基础设施,高铁、轨道交通的建设,逐步形成县城,小城镇的发展条件。”陈淮如此总结道。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