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龙湖联合首开摘大兴地块 业内称京5环外房价进5万时代

王丽芬卢志坤

2015年07月08日07:3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龙湖联合首开摘大兴地块 业内称京5环外房价进5万时代

北京国土局大厅内,参加竞拍的房企代表正在等候领取号码牌(人民网 王丽芬/摄)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王丽芬卢志坤)在近期北京出让的多宗大兴地块全部住宅面积都被竞建为限价商品房之后,今天出让的一宗地块改变了这种情况。

  在今日下午竞拍的大兴瀛海镇地块中,龙湖首开联合体以25.95亿元并配建近9万平方米限价商品房的代价拿下该宗地块。在剔除掉这部分限价商品房面积之后,该宗土地剩余纯商品住房面积约为1.69万平方米,溢价率约为50%。限价房价格为1.35万元每平方米。

  根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测算,这些纯商品房部分的平均楼面价达到了3万元每平方米。

  “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张大伟说,“大兴五环外楼面价全面进入3万时代。”根据他的预测,这块地未来的纯商品房售价至少在5万元每平方米以上。

  人民网记者在竞拍现场了解到,参与该地块争夺的竞拍主体共有13家,包括碧桂园、恒大、保利、金融街、龙湖首开联合体、融创大兴城建联合体、招商平安电建联合体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竞拍开始后,南方房企碧桂园率先举牌,起拍价为18.47亿元。在13轮竞拍过后,恒大以25.95亿元的价格触及该宗土地价格上限,现场转入竞报限价房面积环节。32轮竞拍过后,龙湖首开联合体拿下这宗土地。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6月以来北京大兴区第8幅出让的地块。随着北京土地供应量的快速减少,北京的土地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尽管近期出让的多宗地块几乎都位于大兴的偏远地区,但这些土地仍然获得了多家房地产商的争夺。上周五,大兴出让的一宗土地中,有超过20家的房企参与竞拍,最终这块土地的纯商品房部分被全部竞建为限价商品房,剩余的商业部分楼面价高达3.6万元每平方米。

  6月25日,同样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地块,最终被旭辉地产经过72轮厮杀后竞得,该地块建筑控制规模不到1.9万平方米,不过要求配建的自住房面积则达到了1.26万平方米,因此该地块实际的纯商品房部分只有6000平方米左右,即便在这种土地条件下,依然引发现场竞买企业在竞拍后发生冲突。

  另外,大兴区出让的其他几宗地块也在房企的激烈争夺过程中,除了溢价较高以外,几宗混合多功能地块的纯商品住宅面积都被完全竞报为配建限价商品房。

  “因为土地出让节奏的放缓,造成了土地供应的稀缺,房企已经陷入了土地饥渴,因此拿地都很拼。”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亚豪机构统计,2014年北京商品住宅用地供应517公顷,仅完成计划的51.7%,而在2015年的供地计划中,商品住宅预计供应750公顷,相比去年又减少了25%。上半年截至6月29日,北京宅地仅实现成交169公顷。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尤其是最近两个月宅地供应的稀缺是产生这种争夺的最主要原因。对于房企来说,土地储备的不足对于其未来两年的持续稳定经营产生不利因素,因此即便面对利润低、销售慢的偏远郊区地块,也不得不展开激烈竞争,“得土地者,得未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