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左手股票回购右手发债融资,万科为哪般?

卢志坤

2015年07月09日07:3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卢志坤)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A(000002.SZ)近期在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动作,似乎颇让人疑惑。

    周一,在国内股市调整幅度较大的背景下,万科发布公告表示,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将使用100亿元自有资金进行股票回购。周二,万科随即刊发了一份债务融资公告,宣布在国内市场发行总额不超过90亿元的企业债券,用于调整债务结构和补充流动资金。

    接受采访的一些资本人士分析称,万科通过进行股票逆回购,既能在无法确定的市场环境中保持股价相对稳定,也能够通过削减股本数量来提高每股的分红比例,这将是投资者乐于见到的情景。

    根据万科的股票回购预案,其将以不超过上周五13.7元/股的收盘价进行回购,如若回购能够全额完成,那么此次回购股份占万科当前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将不低于6.6%。回购期限截至今年12月31日。

    但一些人士质疑称,万科在周一宣布的股票逆回购方案,颇有迎合监管机构保持股价稳定的意味。分析人士称,从近期万科股价变动幅度来看,万科似乎尚不需要出手维护股价。从万科A的市场表现来看,其股价在6月达到16.25元的峰值后,此后随大盘走势走低,今日盘中价格约为13.3元,跌幅约18%。与6月的峰值相比,上证综指回落幅度已经超过30%。

    “相对来说,万科在这几周的市场回调中比较坚挺,其下跌的幅度并不算大,”一名为上市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资本分析人士在周一接受人民网记者的采访时说,“在这个时候高调宣布进行股票回购,一方面当然是稳住股价,另一方面也是对市场信心的塑造,也是对监管部门的配合表态,毕竟作为A股权重股,万科对市场的影响会比较大。”

    万科董秘谭华杰否定了这些说法。他说,公司回购股票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而采取的措施,也体现了公司对未来业绩增长的信心。

    对于企业债券的发行,谭华杰说,股票回购公告与发行债券公告前后发布,从时间上来看只是一种巧合,与企业的流动性并没有什么关系。

    “公司资金状况处于近十年来最好的状态,”谭华杰说,“公司不存在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万科今年一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截至期末,其持有的现金约为388.9亿元,超过了236.3亿元的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当期部分总和,净负债率约为21.13%。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从万科近期的资本动作来看,其融资安排颇为巧妙。分析人士称,万科通过股票回购,表面上看是为了响应高层号召稳定股价稳定市场,实际上它是通过股票的逆回购从而削减股本数量,进而削减股权资本的成本支出。股权资本成本即通常意义上的投资者投资企业时要求的回报率,平均回报率通常在10%以上。

    而通过发行成本更低的公司债券筹措资金后,公司股本与债务的比例结构将会发生变化,进而影响到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简单理解就是,通过减少高成本的资金占比和增加低成本的资金占比,最终将企业的平均资金成本减少,进而增加企业利润。

    通过研究近期上市房企发行企业债券的票面利率来看,这些债券的融资成本多在4%-6%左右。比如恒大地产(03333.HK)和龙湖地产(00960.HK)近期发行的境内公司债券,其成本就在4%-6%的区间。根据谭华杰介绍,目前万科的股权资本成本税前约为16%,而债券成本仅在4%出头。

    “债券是国内目前成本最低的融资工具,”谭华杰坦诚道,“所以公司考虑充分利用债券融资手段,包括中票,也包括公司债,这样公司可以减少其他的融资。”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