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时隔5年温州再现“地王”,楼市回暖?

卢志坤

2015年07月10日07:3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隔5年温州再现“地王”,楼市回暖?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卢志坤) 时隔5年之后,温州似乎让人看到了楼市复苏的曙光:它的房地产销售数据正在回升,待售面积也在快速下降。而这个城市的地王桂冠,则在多年之后,以接近翻倍的价格易主。

  在昨天出让的位于温州核心区域的组合地块中,来自四川的成都新希望置业有限公司最终以53亿元的价格拿下这些组合地块,刷新了温州历史总价“地王”纪录,地块楼面价约1.3万元/平方米。在此之前,温州的总价“地王”在37亿元的纪录上停留了5年之久。

  新希望地产总裁张明贵说,新希望坚决拿下这宗温州历史上的总价“地王”,表明了公司对于温州楼市的信心。

  “温州的经济正在复苏,”张明贵说,“楼市的回暖也在吸引众多的房企来温州进行拿地开发。这块新‘地王’地块的成功出让,将是温州今后楼市走向的转折点。”

  根据当地媒体昨日报道,这宗组团地块的竞拍颇为激烈。据报道,竞拍第一轮,万科联合体就以高出起拍价10亿元的报价引得现场掌声一片,随后万科联合体、新希望、融信三家企业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经过20轮的竞拍,最终新希望哪些这宗组合地块,溢价率约为37%。

  “温州也出地王,其市场信号意义是明显的。”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在谈到昨天出让的这宗组团地块时评价说,“从目前温州的去库存导向看,已经得到了比较好的去化效果。所以积极拿地和补仓是房企的一个正确策略。”

  严跃进表示,从温州目前房价的走势看,甚至能够达到全国前10,反映了温州已经走出了过去楼市低迷的格局。其拿地王反映了新一轮的楼市上涨期开始到来。这可能也带来温州房价等指标的继续上行。

  温州官方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温州楼市的销售状况正在明显改善。

  根据温州住建委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销售商品房20214套,同比上升23.87%,建筑面积239.21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2.32%。其中商品住宅17121套,同比上升17.84%,建筑面积215.71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0.37%。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今年4月、5月温州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分别环比上升0.7和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则均上升0.4%,住宅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呈现环比上升的态势。

  与此同时,温州的商品住房库存也在明显降低。易居智库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末温州新建商品住宅的库存面积为480万平方米,库存去化周期为15.8个月。观察历史数据,自今年年初开始,这两个指标都呈现了下滑的态势。

  “其实这和‘温8条’政策的出台有关系,一方面给予投资者更大的信心,另一方面也使得一些不良住房资产得到快速处理,使得房企的资金回笼速度加快。这反映了温州地方政府比较强的政策执行力。”严跃进说。“温八条”在今年4月初发布,内容主要是关于政府对首次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的购房户给予一定补贴。

  温州楼市的回暖也在传导至土地市场。根据温州当地媒体报道显示,自6月中旬以来,温州市区出现商住用地排队出让的现象。本月,温州将有13宗土地在6天内挂牌上市。

  “这些都在表明,”张明贵说,“温州将率先走出实体经济复苏的一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