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广州6月二手成交创新高

许蕾

2015年07月10日08:1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6月二手成交创新高

  在股市跌宕起伏、犹如坐过山车的6月,楼市交投热度一路走高,更胜“红五月”。据阳光家缘网站公布数据统计,6月广州二手房网签量突破5000套,不但高于刚刚过去的“红五月”,甚至亦已超越“330新政”出台后的4月。

  成交持续升温的同时,价格也同步走高,尤其是央行在6月降息后,买卖双方对后市发展更趋乐观,买家亦开始逐步接受业主的涨价幅度,类似原价185万元的海珠某小区盘南向物业涨价到200万元而成功出售的个案,并不鲜见。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6月广州二手住宅市场成交均价为26163元/平方米,环比5月上升7.5%,同比去年6月上升15.8%。

  投资客入市略有增加

  6月广州二手楼市买家仍以自住客居多,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6月首次置业和改善型换房需求占比分别为57%和35%,占比与5月差不多。不过,与去年6月对比,首次置业占比则呈现明显下降、改善型换房需求占比明显上升的迹象。去年6月首次置业买家仍占据绝对成交主力位置,占比高达71%,而改善型买家受制于二套房贷首付门槛高以及市场观望气氛的影响,成交占比仅24%,而刚刚过去的6月改善型换房需求已回升至35%的份额,信贷及政策的利好,有效激发改善型买家入市积极性提升。

  由于股市跌宕起伏,不少前期在股市获利的投资者开始入市楼市,但由于目前广州仍实行“限购”政策,真正出于纯投资目的而入市住宅市场的投资者数量不算多,不过,在刚刚过去的6月,投资需求占比的确较5月有所增加,大多以长线投资为主。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6月投资需求占当月成交的8%,较5月的5%略有增加。

  买家选择组合贷增多

  6月除了央行降息的利好外,广州公积金贷款政策亦传来利好消息,刺激买家选择组合贷款的情况较之前有所增多。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在非一次性付款购房个案当中,组合贷款占比从5月的19%上升到6月的23%,纯公积金贷款占比则从5月14%下降到6月的9%,而6月商贷占比则与5月差不多。

  6月选择组合贷款购房的买家,以首次置业人士为主。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6月组合贷款购房个案当中,首次置业需求占8成,而非首次置业需求约占2成。在6月首次置业和改善型换房需求的组合贷款个案,均比5月略有增加。

  由于改善型换房需求往往需要动用更多资金,因此商贷和组合贷款是现时采取非一次性付款方式购房的改善型买家主流的付款方式。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6月采取非一次性付款方式购房的改善型换房个案当中,商贷依旧占据近8成的份额,是众多卖一买一换房的改善型买家购房的首选付款方式,此外,选择组合贷款的改善型换房个案,亦从5月的6%上升至6月的12%,而纯公积金贷款换房个案的占比则相应有所下降。

  降息降准降低购房成本

  据了解,截至目前,2015年已经历了3次降息和3次降准,其中还夹杂着降低二套房首付、放松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等新政,这对楼市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除了商业贷款的基准利率已经降到十年最低,公积金贷款的利率同样降至十年最低。

  受益于政策暖风频吹,2015年上半年二手市场成交环比有近六成的增长,这主要是2014年积压的盘源和滞后的需求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集中体现在4-6月;而成交价反应相对滞后,大部分物业都有砍价空间,但随着积压盘源售出,新放盘的业主心态也逐渐走强,数据显示,近3个月成交价格已呈连续走高趋势。有相关数据显示,6月广州市中介网签的二手住宅成交宗数为4684宗(不含南沙、从化)环比上月上涨15.9%,受公积金和“双降”利好,二手住宅市场6月再创新高。2015年上半年成交同比上涨63.7%,环比上涨73.6%。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