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大城市病成北京焦虑 力争城六区常住人口降15%

温薷

2015年07月12日09:5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城市病成北京焦虑 力争城六区常住人口降15%

   在昨天结束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北京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获表决通过。其中提出要聚焦通州,加快市行政副中心的规划建设,2017年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北京人口控制目标为2300万。

   据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北京将从聚焦推进交通一体化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产业升级转移三大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大城市病”问题已成北京“最大焦虑”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表示,当前,北京的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和“大城市病”问题,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高度关切,成为我们不能释怀的最大焦虑。究其原因,既有城市发展太快的客观因素,也确有我们认识不到位、解决矛盾的决心不够大的主观问题。

   郭金龙称,在经济发展问题上,我们的确存在“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有聚集资源求增长的路径依赖,尤其是一想到增速、就业、财政收入等现实问题,就自觉不自觉地对如何发挥首都优势促进北京发展考虑多了一点,而对怎样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首都功能的特定要求考虑少了一些,思想深处确实有求增长的情结和舍不得的纠结。

   他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解决“大城市病”、实现北京可持续发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根本出路。

   全会决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于发挥京津冀各自比较优势,开辟区域优化开发新局面,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交通等三领域将重点合作

   全会强调,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要坚持控制增量与疏解存量双管齐下,严格落实各类功能禁止和限制的要求,积极稳妥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

   对于三地协同发展的“抓手”,全会提出,当前要聚焦推进交通一体化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产业升级转移三大重点领域,力争率先取得突破。

   同时,还提出要更加重视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首都的科技、产业、文化及公共服务资源延伸到周边地区。

   将加快行政副中心规划建设

   在城市布局规划方面,郭金龙指出,北京应按照城市战略定位的要求,做好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十三五”规划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调整等工作,切实做到“先布棋盘再落子”。

   据悉,北京将积极探索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土地利用等“多规合一”。对于各区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角色和定位,以及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的任务和责任,北京将作统筹研究。

   郭金龙指出,城市增长边界和生态红线划定后,要加快探索建立相应的保障和实施机制,决不能成为一条可以随意触碰的“虚线”。要聚焦通州,深化方案论证,加快市行政副中心的规划建设,2017年取得明显成效。

   举措

   “控制增量”与“疏解存量”双管齐下,将是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核心词。在严控人口规模方面,北京将力争到2020年,城六区常住人口下降15%左右。

   控 守住底线 严格控制新增人口

   全会指出,疏解非首都功能,将是北京应对“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的先导和突破口。为此,要坚持“控”与“疏”双管齐下。

   郭金龙表示,在“控”方面,要制定更加完善严格的产业限制目录和人口调控目标,坚决守住各类功能禁止和限制底线,严格控制新增人口。

   据悉,在《规划纲要》中,明确了北京2300万的人口控制目标。“这是我们必须坚决守住的底线。” 郭金龙表示。

   郭金龙说,要坚决把城六区人口降下来,认真总结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的经验。北京城六区常住人口将在2014年基础上每年降低2-3个百分点。争取到2020年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

   疏 疏解同时解决城市发展“短板”

   在“疏”方面,郭金龙强调,要坚持市场与政府两手用力。对于列入疏解的项目,属地政府都要有“嫁女”的心态,积极为疏解创造便利条件。同时加强对市场的调控和引导。

   他说,市级机关要带好头,认真研究制定有序推动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转移的方案,抓紧选择一批条件基本成熟、具有广泛共识的重点工程,先行启动,早见成效。

   此外,郭金龙指出,疏解应与“提升”同步推进。“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是实现北京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步,但不是我们解决城市发展管理问题的全部。”

   郭金龙说,在把功能和产业疏解出去的同时,必须下大力气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和支撑首都功能。围绕解决城市发展“短板”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北京还将加强环境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完善服务配套,提升城市品位,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疏解与提升带来的好处。

   他还强调,市属国有企业和集体经济组织要在疏解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样本

   北京一制衣厂迁徙进衡水

   2015年5月,衡水威克多新建的厂房内,已经发出了机器运作的轰鸣声,这家原本坐落于北京市大兴区的服装企业,成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第一家主动外迁的服装企业,外迁后,原本70亩的厂房面积扩张至307亩,流水线从6条翻番为12条。

   5月中旬,衡水工业区一排橘黄色小楼中间,工人们正在翻整草坪,完善绿化。楼内,数百台缝纫机正在轰轰作响,2000多名员工正忙着赶制服装的袖口、后背等部件。

   经理石百亮回忆,外迁的计划是因为北京不断上升的人力和物力成本,与威克多不断扩大的需求产生了极大矛盾。

   特别是招工难,石百亮说,服装产业人员流动量大,“每年流动100人左右”,2013年时就发生过招不上人的问题。再加上北京寸土寸金,员工住宿拥挤,厂房狭小。

   从交通上看,京九铁路等八条铁路途经衡水,物流运输十分便利,“因此我们最终选择投资衡水”,他说。公司总经理蔡昌贤希望未来北京威克多能成为公司总部、服装设计中心,衡水则成为公司的服装研发及生产中心,两地企业紧密协作。

   他还打算升级衡水的工厂,“总投资大概15亿元”,园区占地307亩,总建筑面积为28万平方米,共分两期进行建设。

   按照规划,衡水威克多,可为当地带来3000个就业岗位,实现年利税1.1亿元。

   首都聚集着大量的优质资源,这些资源不仅仅是北京的,更是属于全国的。必须最大限度发挥好这些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服务全国、服务周边的发展,实现区域良性互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郭金龙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

(责编:田原、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