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苏宁环球频繁并购 加速去地产化转型

查道坤

2015年07月17日07: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宁环球频繁并购 加速去地产化转型

  6月25日,苏宁环球核心管理团队以个人自筹资金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股票合计57.63万股。在外界看来,此次增持凸显核心管理团队对公司未来转型发展充满信心。

  苏宁环球正在急速转型。从成立文化公司到收购游戏公司,从成立教育公司到和资管公司合作做大教育产业,再到与韩国医院进行合作,布局大健康等等,这些无不显示苏宁环球去地产化的决心。

  三大产业转型

  今年4月,苏宁环球正式确立大文体、大健康和大金融的战略转型方向。5月28日,苏宁环球第八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教育、健康和金融等子公司的相关议案,公司转型就此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苏宁环球在大文体方面的布局尤其显眼。去年7月16日,苏宁环球发布公告称,拟以1亿元收购控股股东苏宁集团持有的苏宁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文化公司)100%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以苏宁文化公司为平台,进军文化传媒领域,充分整合各种资源,积极壮大自身实力和拓展新的战略转型方向。

  去年10月15日,苏宁环球发布公告称,将此前以1亿元收购的苏宁文化公司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加至5亿元,并将根据投资落实情况继续追加注册资本,以保障苏宁环球在文化传媒领域的发展。

  在文化公司平台搭建完毕之后,今年1月16日苏宁环球与南京艺术学院艺术设计院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共同投资组建苏宁环球影业投资有限公司。

  苏宁环球副总裁贾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一系列动作只是苏宁环球战略转型的开始,未来还将有更多的美好等待我们去呈现。公司有信心在3年内将旗下的苏宁文化打造成具有产值超百亿的产业集团。”

  除此之外,苏宁环球还在大健康产业进行相应整合。去年12月22日,苏宁环球集团与首尔峨山医院和江苏省人民医院共同举行《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三方将围绕健康产业发展开展深度合作。

  在大金融方面,今年4月22日,苏宁环球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9900万元美元自有资金注册苏宁资本有限公司。随后,苏宁环球利用这一平台开始布局,7月1日,苏宁环球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医疗大健康、大金融领域进行深入广泛的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同意在医疗大健康、大金融领域的股权投资、并购重组和产业基金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长城国融还将为苏宁环球提供资金支持。国内产业整合方面,长城国融将协助苏宁环球围绕医疗大健康、大金融服务领域寻找投资机会,进行并购重组,并为苏宁环球提供产业整合资金支持。

  7月13日,苏宁环球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完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资子公司苏宁环球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已和睿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签署备忘录。

  贾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合作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公司对外投资渠道,“根据公司转型需求,依托对方在健康、金融资产等领域的专业及平台优势,同时结合公司既有资源及渠道,加快在上述领域内优质项目的获取,通过公司资源整合,以促使在健康及金融领域更快、更优的布局。”

  高管增持凸显转型信心

  除了积极并购和合作之外,苏宁环球也在公司内部动作频频,凸显了对公司转型的决心。

  6月25日,苏宁环球发布公告称,其核心管理团队以个人自筹资金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股票合计57.63万股。

  苏宁环球表示,目前公司正处于转型的重要时期,核心管理团队对公司未来转型发展充满信心,为进一步彰显决心和信心,方做出上述增持决定。此次增持对鼓舞团队士气将起到较为重要的作用。

  去年12月10日晚,苏宁环球对外公布2014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公司对不超过76名员工通过定向受让大股东苏宁环球集团有限公司所持苏宁环球股票4000万股,占公司当时股本总额的1.96%,累计不超过股本总额的10%。

  贾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高管增持,显示了公司对转型的信心。员工持股计划,是鼓励公司核心员工,也为公司留住人才。”

  贾森还对记者说,“公司三大产业转型已经确定,并且陆续在布局,现在只是开始,后续对三大产业的布局还将继续。”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