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2015上半年北京房产市场回暖 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93%

2015年07月19日09: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上半年北京房产市场回暖 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93%

  新京报讯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通报,上半年全市GDP同比增长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同时,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下半年全市经济亦有望在调整疏解中,保持平稳态势。

  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数据显示,北京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

  针对上半年北京总体经济运行情况,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夏沁芳用“稳中向好”四个字来概括,“增速企稳,同时经济结构在进一步优化。”

  据介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5.6亿元,下降16.5%,降幅扩大15.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1964.9亿元,增长4.3%,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8557.8亿元,增长7.9%,增速提高0.7个百分点。

  此外,夏沁芳称,近年来看,北京城乡居民收入同经济增长基本实现了同步。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05元,同比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

  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93.1%

  数据显示,京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上半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808.3亿元,同比增长19.1%。商品房销售面积1-5月还下降5.8%,上半年数据已“由降转增”,增长7.1%。

  “销售量来看,除了新房成交量增长之外,二手房网签成交量同比增长93.1%,成为近两年最高值。”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邢志宏表示。

  价格方面,邢志宏介绍,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目前仍然低于上年同期,但降幅缩小。5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上年同期低2.9%,但降幅比4月有所缩小。二手住宅5月已实现“由负转正”,价格出现上涨,结束了8个月来价格下降局面。

  上半年CPI涨幅为5年最低

  价格涨幅而言,北京依然处于低位运行。数据显示,北京上半年CPI同比涨1.5%,涨幅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涨幅为近5年最低。”夏沁芳介绍。

  她表示,其中同市民关联最紧密的食品类,价格涨幅仅为0.9%,是2003年以来最低涨幅。

  邢志宏介绍,鉴于北京已处于商品性消费增速放缓,服务性消费增长的新阶段,北京统计部门已开始专门监测服务性消费相关数据。目前,北京服务性消费主要集中在交通、教育、文化、信息四大领域,占比70%以上。其中,“发展享受型”服务类消费是主要增长点。1-5月,北京信息消费、医疗消费的增速较高,是带动当前服务性消费主要力量。

  焦点1

  行政副中心会影响楼市吗?

  不排除房地产市场会存在区域性和结构性差异

  通州将建设行政副中心,这会如何“作用”北京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乃至整个经济形势?昨天,夏沁芳称,这些因素从上半年数据来看,影响尚未体现。对下半年或今后一段时间或会产生影响,统计部门将会进一步关注。

  北京统计部门预估表示,通州建设“行政副中心”不会令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波动。她认为,房地产市场总体会保持平稳,但不排除会存在区域性和结构性的差异。

  夏沁芳表示,从上半年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在政策作用下出现了回暖迹象。不管是商品房销售量、商品房价格,都出现了回升。“这和政策刺激有很大关系。”夏沁芳说,从近年市场表现来看,供需双方都更趋于理性,且北京保障房、自住房在房地产市场中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邢志宏强调,北京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是在限购、限贷,并加大保障房力度的基础上发生的,同前几年有明显区别。“主要体现在投机性需求得到了遏制,这是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

  针对近期通州“行政副中心”等新形势下的房地产市场走向,邢志宏表示,“肯定会对结构方面带来新的影响,但房地产大势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焦点2

  北京下半年经济走势如何?

  有一定下行压力,但有利于增长的积极因素在增加

  国家统计局近日表示,下半年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可能是大概率事件”。针对北京的经济走势,夏沁芳也认为,虽然北京面临一定经济下行压力,但综合各种内外因素来看,北京下半年经济有望在调整疏解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她介绍,大环境来看,近期国内外经济环境比较复杂,全国处于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阶段。加之前一阵的股市波动,也加大了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

  从北京自身来看,面临的调整、疏解压力比较大,任务比较艰巨,“短期来看,经济有一定下行压力。”不过她表示,有利于经济平稳增长的积极因素在增加,新的增长动力逐步形成。

  统计显示,从北京几个优势行业的贡献率来看,金融业增长19.4%,信息服务业增长10%,科技服务业12.5%,三个行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3.3%。

  “也就是说,上半年GDP7%的增速里,这三个行业就拉动了5.2个百分点。说明经济结构调整效果逐步显现。”夏沁芳表示。

  焦点3

  京津冀情况如何“追踪”?

  将调整和完善监测指标体系,定期发布监测结果

  近期,北京市统计部门已发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关报告。国家统计局也表示,将专门编制一本京津冀统计手册,反映京津冀各个方面的发展进程及影响,同时也能够揭晓京津冀发展战略对国家经济产生的一系列影响。

  夏沁芳表示,此前,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情况,统计部门一直有监测指标体系,并定期进行监测。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出台之后,会结合纲要的内容,对监测指标体系进行调整和完善,并定期发布监测结果。

  她介绍,目前北京、天津、河北统计部门都已经建立了数据交换平台,已具备梳理三地人口、经济、产业、公共服务、社会发展方面数据的基础资料。(温薷)

(责编:闫枫、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