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上海迪士尼揭秘:浓浓的“中国味”

2015年07月21日09: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迪士尼揭秘:浓浓的“中国味”

   “这是我41年迪士尼生涯中最激动的时刻。”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日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说。而让他如此激动的,正是上海迪士尼乐园拉响了开幕序曲,这也是这位年过60的CEO在上海迪士尼园区开工后第一次返沪。

  强调独一无二

  7月15日,华特迪士尼公司对外揭晓了其中国大陆首座迪士尼度假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园内设计。虽然对于具体开幕时间和票价问题,迪士尼方面三缄其口,但不妨碍外界对初定于明年春开幕的迪士尼乐园的期待。

  “我们在上海建造的是一座独一无二的度假目的地,它将呈现最佳的迪士尼故事讲述效果,同时融入中国悠久传承的独特魅力,将为中国游客带来不凡的娱乐体验和欢乐。”罗伯特·艾格如是说。

  在采访过程中,“独一无二”是罗伯特·艾格反复提到的词。比如探险岛主题园区里有上海最高的山,而全球迪士尼乐园中首个以海盗为主题的园区“宝藏湾”也将出现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乐园此前也被称为最具科技感的乐园。

  “上海迪士尼乐园中的城堡是全球迪士尼乐园中最大的,理由很简单,因为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国家。”罗伯特·艾格还介绍,上海迪士尼乐园中城堡的演出等都请了中国导演设计,和香港不同,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第一语言将用中文替代英文,希望各方面的细节都能让中国游客乐在其中。

  带动投资热潮

  当然,上海迪士尼乐园对香港及其他地区迪士尼乐园业务的影响是该公司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对此,罗伯特·艾格表示,在上海迪士尼乐园破土动工之前,迪士尼就做了充分的调研去了解中国人的兴趣,“乐园虽然不是迪士尼业务中最盈利的项目,却是迪士尼公司战略方向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是公司发展很大的动力来源,相比于短期的盈利,我们更看重的是其长期的投资价值”。

  目前,迪士尼在全球全资拥有3家乐园和度假村,分别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夏威夷。此外,迪士尼还拥有巴黎迪士尼乐园51%的股份,香港迪士尼乐园48%的股份以及上海迪士尼乐园43%的股份,并且还授权日本OrientalLand公司经营东京迪士尼乐园。

  据预测,上海迪士尼乐园每年将吸引2500万名游客前来,远超过位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迪士尼乐园的1900万客流量。如此巨大的客流量带来的门票收入有可能超过50亿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迪士尼乐园不是一个靠卖门票赚钱的地方。据福布斯报道,迪士尼乐园的门票钱也就刚好更够覆盖运营成本而已。真正赚钱的是其酒店、衍生品、食品以及饮料等,以上这些带动的整个服务业产值可能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与此相应的是,投资热潮也被带动起来。按照上海迪斯尼直接投资295亿元,基础设施配套按10倍杠杆来计算,迪斯尼带动的间接投资约为2900亿元,前期受益的房地产和建筑建材,已获得实质性订单的支撑。在明年春开园之后,交通运输、餐饮旅游和商贸零售等相关行业将迎来旅游消费热潮,年均市场有望达千亿规模。

  随之而来的便是人流疏导问题。“开心游玩的前提是安全,这方面我们做好了准备。”罗伯特·艾格表示,游客除了可以选择汽车、地铁或自驾等出行方式,迪士尼APP还会实时播报园内人流及各园区排队情况,每张门票上也都有规定的入园日期。特别是高峰时段,若你手持的不是当日票,可能无法登上通往迪士尼的地铁。

  “当然,为了让游客开心,我们希望可以做得更好。你知道烧卖吗?”一提到美食,罗伯特·艾格难掩兴奋。为了让上海迪士尼乐园中的餐食更加具有中国特色,他几乎尝遍了所有中国美食。据悉,上海迪士尼乐园中的中餐将主打本帮菜和粤菜。

  正如迪士尼幻想工程执行副总裁Robert Weis所说的那样,上海迪士尼的设计可以看作是“重新发明”了迪士尼乐园。而外界也在期待着这座最大的东方城堡打开大门的那一刻。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