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房地产税改革有望“降温”房价 投资性购房将减少

2015年07月23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地产税改革有望“降温”房价 投资性购房将减少

  “房地产税的改革对购房者会造成一定影响,一方面,可能带来房价降低,相对减少购房者购房成本;另一方面,改革后的房地产税会增加保有环节税费,这意味着购房者日后养房费用增加,投资性购房或会因此减少。”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有消息称,房地产税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定。房地产税主体税种或由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具体税率可能将由地方在中央确定的税率区间内自行决定。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房地产税改革路径的大框架已基本成形。主要是把现有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成为新的房地产税,增加房地产保有环节的税负,以房地产的评估值为征税基础。土地增值税、契税等税种暂不纳入房地产税,随着房地产税征收步入正轨,未来会再进行改革。

  韩长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房地产税中的土地占有税费太多,导致房地产商开发成本增加,最终这些成本以高房价的形式被消费者吸纳。房地产税改革总体思路是在不增加整体税费的情况下,调整税费结构,提高保有环节税费,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负。

  “税改前房地产税主要集中于住房交易环节的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重流转税而轻保有税的特点,容易导致流通环节的税收转嫁到房价被消费者吸收。房地产税改革有利于降低房产商的开发成本,抑制市场上过度的炒房投机。此外,房地产税会以房产估值来征税,高端市场上的房屋需求会减少,理论上房价会因此有所下降。”韩长吉表示。

  优品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玉麟曾表示,房地产税改革将会提高投机炒房成本,抑制投机需求。

  “对地产商而言,改革后的房地产税会降低建设税费负担,减轻房地产商开发成本。与此同时,房地产税对房企持有土地征收房地产税,房产开发商的囤地行为将会得到有效抑制。”韩长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证券日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