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京居住证制度下半年出台 行政事业单位转移推动中

王皓

2015年07月24日08:0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居住证制度下半年出台 行政事业单位转移推动中

  “认真研究制定有序推动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转移的方案,市行政副中心年度建设任务加快推动,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提升行动计划扎实推进。”

  昨天上午,市发改委主任卢彦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本市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最新进展。

  部分市属高校疏解方案已定

  卢彦在关于北京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中说,北京建筑大学、工商大学、城市学院等市属高校疏解方案已经确定,城市学院5000名新生将在顺义新址入学,北京外事学校等4所职业学校整合迁移至昌平区的工作已经启动。

  下半年,本市将出台2015-2017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要点,力争在交通一体化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产业升级转移三大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同时,将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度跟踪和数据监测,建立完善和谐宜居之都监测指标体系,定期开展统计评价,统筹调动各方力量促进调整疏解。市属国有企业将在疏解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摸清城六区内现存市属国有企业情况基础上,本市将研究需要调整疏解、转型升级的项目清单,制定实施方案。

  财政方面,本市五年内将统筹100亿元设立京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为本市外迁企业入驻河北产业园区提供综合服务,促进多地协同发展相关产业。

  新机场线力争年底开工

  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方面,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人员和资本金已经落实到位,城际铁路网规划已经上报,京唐等4条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加紧进行。

  北京新机场征地拆迁工作将于8月底完成。下半年,将紧抓2019年世园会、环球主题公园、城乡结合部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广渠路二期等在建项目按计划竣工投用。

  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方面,将力争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等前期项目年底开工,加快建设S1线等工程,竣工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

  城六区常住人口5年降15%

  人口规模控制方面,上半年全市常住人口达到2168.9万人,增长1.6%,同比回落0.5个百分点;新增常住人口17.3万人,同比减少5.5万人。

  卢彦表示,上半年全市人口调控工作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人口规模调控和布局调整面临双重压力,功能疏解对人口调控的带动作用还有待提升,在拆违打非、群租房、地下空间和城乡结合部治理等方面还需坚持不懈地推进。

  下半年,将研究制定城六区人口调控的政策和制度,努力早见成效。同时,出台居住证制度,稳妥推进积分落户政策。“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力争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其中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每年降低2-3个百分点,争取到2020年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

  下半年推进阶梯气价改革

  此外,下半年本市将做好大兴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力争三季度完成首个地块入市交易。尽快出台棚户区改造一次性招标和涉及集体土地项目的配套政策。

  在扩大消费方面,将支持跨境电子商务规模化发展,扩大进口商品销售。推动实施电子发票可报销试点工作。

  稳步推进居民阶梯气价改革,出台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征收方案。

  同时,编制发布《加快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确保完成84项大气治理年度重点任务,全面建成东北热电中心。建成南宫、大工村、高安屯二期垃圾焚烧厂、延庆综合垃圾处理厂、高安屯和定福庄再生水厂。

  教育方面,实现三年新建、改扩建200所中小学目标,落实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缓解入园难问题。出台深化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采取多种措施鼓励社会办医。加快推进昌平、通州和房山区域医疗中心二期建设。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