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首创高管违规持有下属企业股份

2015年07月27日07: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创高管违规持有下属企业股份

 

  市委第一、二、三巡视组日前分别向首创、首钢、首旅三个国企反馈巡视意见。首创与民营企业存在利益输送,长期忽视企业管控,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首钢有的二级企业领导人员违规办私人企业并与首钢进行关联交易,有的企业领导人员亲属、子女所办企业与首钢进行关联交易。首旅高管年薪外补贴管理失控,补贴名目多、范围广、数额大。

  首创集团

  忽视企业管控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5年3月30日至5月20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对首创集团开展了专项巡视。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市委第一巡视组日前向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首创治党治企既没有抓住“治”的关键,也没有抓住“严”的要害,两个“责任”严重虚化。用人失察,治吏不严。此外,管控体系建设滞后,“靠山吃山”现象突出,与民营企业存在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损失严重。长期忽视企业管控,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领导干部违规持有下属企业股份,国有(控股)企业与高管人员持股公司存在大量关联交易。有的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合作涉嫌利益输送,腐败风险较大。领导班子存在违反廉洁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此外,违反规定提高退休领导班子成员待遇,低价购买下属企业开发的房产

  首钢总公司

  领导亲属、子女办企业与首钢关联交易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5年3月30日至5月15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首钢总公司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指出,首钢总公司存在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问题。有的二级企业领导人员违规办私人企业并与首钢进行关联交易;有的企业领导人员亲属、子女所办企业与首钢进行关联交易;一些企业或企业领导人员利用不同形式向外输送利益,使国企蒙受损失。执纪失之于宽、软。对少数企业领导人员违规违纪问题制止不力、处理手软,对各项监督渠道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查处力度小。

  首旅集团

  高管年薪外补贴管理失控数额大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5年3月26日至5月22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首旅集团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高管年薪外补贴管理失控,补贴名目多、范围广、数额大,一些单位巧立名目,存在严重的违纪违规问题;工程建设、设备采购和重大投资管理不严格,一些下属企业工程建设、设备采购应公开招标而未进行公开招标,工程建设实施中违规问题频现,一些下属企业重大投资决策不规范,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党委在履行主体责任方面不到位,纪委监督不力、执纪不严,党风廉政建设存在上软、中梗、末端麻痹的问题。

  三个巡视组都表示,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被巡视的三个国企领导也在巡视反馈情况现场表态,都表示认同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将对这些问题进行针对性整治,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会向社会公开,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也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