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毕业生三成薪水难租一线城市房

赵燕华

2015年07月27日07:4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业生三成薪水难租一线城市房

  锐数据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报道:又是一年入职季,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们即将步入社会。在经历过找工作这场紧张的“战役”后,租房住又成为他们面临的一大难题。近日,58同城房产研究中心对北上广深等重点城市进行的民调显示,毕业生普遍认同的合理租金支出在薪水的1/3以内。但目前应届生房屋租金支出都高过这个比例,一线城市普遍高于50%,其中不乏房屋租金支出超过目前薪水的,应届毕业生租房负担令人担忧。

  四成人租房首选“舒适”

  调查显示,能接受异性合租的比例:一线城市接受度明显高于其他城市。而对于接受租住地点到公司路上的时间,30分钟以内是毕业生们最理想的路程。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对路程的时间可宽泛到1小时以内,原因可能是考虑到大城市的交通压力及中心地带高昂的房租支出。

  记者注意到,现在应届毕业生租房最关心的问题不是租金多少,舒适的居住环境成为首要选择因素。90后大学生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比较高。四成受访者首选“环境舒适”,而“愉快相处的室友”则被列为第二要求,方便的地理位置排在第三,“低廉的租金”才是最末的选项。

  穗深为租金过高城市

  眼下,租房潮带动了租金的上涨,这对刚刚步入社会的毕业生们来说经济压力不小。逾35%北上广深的受访者中,认为合理的租金支出应在薪水1/3以内。但事实上,目前应届生房屋租金支出超过薪水1/3的比例较高,一线城市普遍高于50%,其中不乏房屋租金支出超过目前薪水。

  中山大学硕士毕业生杨颖毕业后留在广州工作,为了上班方便,她本打算在公司附近的天河区找房子,但无奈房租太贵,负担不起,最后她只能选择在偏远一些的东圃租房。杨颖发现,房屋中介在网上的照片多与实际不符合,四处奔波了近一个月,她才把房子定下来。

  毕业生罗慧表示,对于租房压力,目前主要靠自己解决。她说在租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包括中介公司难以选择、个人信息被泄露。

  调查发现,超过四成受访者把深圳、广州列为房屋租金过高的城市,认为北京、上海租金过高的也达到37%;接近四成受访者均表示“找不到满意的房子”。

  接受租住地点到公司路上的时间是多少?

  60%  40%  20%  0%

  北京

  10分钟以内

  25.56%

  43.51%

  27%

  3.93%

  上海

  10-30分钟

  19.77%

  47.67%

  27.91%

  4.65%

  广州

  30分钟-1小时

  16.07%

  50.12%

  30.22%

  3.6%

  深圳

  1小时以上

  15.59%

  44.09%

  37.1%

  3.23%

  认为合理的租金支出应占月薪多少?

  60%  40%  20%  0%

  北京

  1/3至2/3

  35.52%

  9.7%

  3.67%

  上海

  2/3至3/3

  39.53%

  17.25%

  5.81%

  广州

  超过目前月薪

  38.61%

  17.51%

  5.76%

  深圳

  38.71%

  20.97%

  5.38%

  数据来源:58同城房产研究中心 制图/李焕菲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