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离开万科的这些年 旧将肖楠的中航里城时光

2015年07月27日08:21  来源:观点地产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离开万科的这些年 旧将肖楠的中航里城时光

  在层出不穷的业务发展路径上,肖楠牵领中航里城的目光,从代建开始转移至旅游地产上。

  观点地产网 7月23日,在深圳中航沙河工业区会场内前万科副总裁肖楠再次公开亮相,这一次他的身份是中航里城执行董事。

  平头、京腔,回答问题时风趣幽默,听提问时一本正经,眼光坚定。离开万科4年,肖楠自身变化不大,但唯一变化的或是脑子里思索的问题。

  在层出不穷的业务发展路径上,肖楠牵领中航里城的目光,从代建开始转移至旅游地产上。用肖楠的话来说,这件事情在房地产业发展到今天时,显得非常有必要干。

  肖楠说,旅游这一块方兴未艾,不一定所有人都能找到这个正确的路子,这个路线其实是挺难的,都是没什么依据、臆想出来的东西。

  他认为,在旅游地产还没有谁做得很成熟、很老练的,真正的竞争还没开始,谁是能独领风骚的,也还没有开始。

  里城的时光

  中航里城是万科旧将徐洪舸、肖楠等人离职万科后,谋的第一份差事。

  与杜晶等人完全独立全资成立一家公司不同,中航里城的性质是合资公司。由中航国际、中航地产与徐洪舸、肖楠等人合资持有,中航方面持股80%,徐洪舸、肖楠等人持股20%。

  业务模式也并非自己拿地做开发,而是负责中航地产旗下项目的代建。

  具体合作模式,是由中航提供土地和资金,然后由里城全程操盘,包括规划、报批报建再到销售等。

  徐洪舸和肖楠此前万科的住宅方面拥有丰富操盘经验,而这正是国企中航地产所需要的。同时,中航里城代建项目也能给建筑专业出身的肖楠自由发挥的空间,因此外界看来,双方彼此间的合作是各取所需。

  据了解,在里城的这段时光里,有肖楠等人操刀代建的项目包括:中航地产在昆明的首个项目——中航云玺大宅。

  除中航云玺大宅外,里城公司还与中航地产旗下的厦门中航城国际社区、南京中航樾府均有合作。

  事实证明,肖楠等人在里城的这段时光里稳固了代建根基同时,也让肖楠等人自身有了更多时间思索自身定位及发展方向。

  而目前来看,打造特色旅游地产项目或是未来其探索的方向之一。

  旅游地产探路

  在7月23日举行的关于C.A.N.计划发布会上,肖楠透露,中航里城将在城乡结合中间地带探索带有旅游地产性质的业务模式,并从中融入农业、文化、自然等概念,寻求与较传统旅游地产有别的发展模式。

  肖楠补充指,“现在中航内部是比较重视这一块,他们觉得现在确实要生出来一种业务模式,有这个想法,但是还没有出来,现在还是在尝试阶段”。

  目前,中航方面主要是以旗下江西庐山项目作为实验田,寻求发展路径。一旦有成果,未来中航地产旗下南昆山、衡山、抚仙湖、巽寮湾等项目也将效仿。

  肖楠介绍,庐山最大的悲哀,就是号称有800万的游客,但是特别散,停不下来,停下来也没有消费,因为你没有给他消费的机会。

  “而现在我们的想法是提供一些品味极高,但是代价不高的产品,这样才能吸引到我的标准客群,让他有机会去释放自己的那一点点小梦想。在城里可以买10平方米,到这里我就可以拥有某一个客栈里的一间房,或者某一个小小的客栈”。

  交流中,肖楠对旅游地产这块前景也表达了自身看法。他认为,“中国有那么大的城市化需求,所以这个时候,人们从城里走出来,想过他想要的生活,在城里已经很难满足了,他一定要换一种方式去满足。从现在旅游人口的暴增来看,这是一个现象,大家都出去旅游”。

  在旅游地产这块,肖楠认为,传统的商业模式现在已经过了,需要新的模式,新的模式是不是已经过剩了呢?他认为还没开始。

  “现在中国一旦一个需求出现就特别吓人,因为中国人口太多了。现在动手不算早也不算晚,中航里城都在步履蹒跚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做”。

  旧将新理想

  C.A.N.计划与其说是中航里城在探索低成本的旅游地产产品,不如说这是万科旧将等人将通过中航里城去实践自己的理想。

  关于此次谋求旅游地产新模式是否带有个人理想色彩,肖楠表示,这并不是一个直接原因。

  “即使在万科,可能现在也管到这边来了。现在来做旅游度假项目,我觉得这里面要挖掘的空间太多了,所以是设计师本能,闻着这个腥味就过来了”。

  对于肖楠此次极力推崇的旅游地产模式,有分析认为,2011年从万科副总裁位置退下来后,肖楠曾明确离开是为更好的创业。

  肖楠也表示,“创业是肯定的,如果没有干一番事业的打算,我们也不会从万科的位置上退下来了。”

  事实上,在离开万科后,肖楠在中航里城的时光算不上真正意义的创业,此次或正也想通过融入不同概念,让创业的印记更为明显。

  肖楠也进一步透露,未来里城与中航会是一个变动的关系,而这也不排除未来肖楠们在合作中寻得更大自主的空间。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