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瑞房主席罗康瑞回应出售物业:并不是从内地撤资 对内地楼市有信心

降低负债提高资产运转率 发力创客项目

徐倩

2015年07月27日13:34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7月27日电(徐倩)罗康瑞 “卖项目”的背后是对瑞安房地产(下文简称“瑞房”)的整体经营战略做的一次“大手术”。 以“资产自持、不赚快钱””为经营理念的时代对于瑞房来说已经成为过去时。如今,瑞房的动作是“卖资产”,以实现“快周转、降负债”。

    上周,罗康瑞以66亿元的价格向香港零售物业房地产信托基金领汇出售了瑞房位于上海的明星项目——企业天地1号和2号。

    瑞房主席罗康瑞在出售企业天地1号和2号后表示:“这次买卖释放了我们资产的价值,因为在我们账面上这些资产都是低估的,出售项目会提升我们资产的周转率,本次交易使得我们的净资产负债率降低了15.6%,我们希望三年达到50%的净资产负债比率。”

    计划出售 “企业天地三期”

    “过去,我们有一个方针是希望将这些商业地产、办公楼作为一个长期的收租,但是近几年发现不太现实,因为我们没可能投那么多钱进去建设长期收租的物业,因为前几年放了很多钱进去动迁或者收购这些物业,使得我们资产运转非常非常慢,造成我们负债比率高。我们希望改变这个情况,所以现在包括办公楼、商业地产可以适当出售。”罗康瑞坦言瑞房经营方针的转变。

    据悉,去年瑞房全年合约销售额为97.5亿元,较2013年同期的166.14亿元减少41%;负债净额为355.35亿元,净资产负债率为79%,同比上升20%。

    而罗康瑞也早就认识到了瑞房发展的问题,其曾经指出,“公司致命伤是资产重、周转慢,部门太多拉低执行力”。

    罗康瑞此次进一步解释到瑞房遇到的发展瓶颈:“现实的环境是我们需要提高周转率,要不然公司的发展比较缓慢,也没有能力去购买新的地块,所以现在下决心提高资产周转率。”

    据悉,此次出售的位于上海湖滨路的企业天地1号和企业天地2号可供出租的总建筑面积为83155平方米,包括办公楼及零售部分,建筑面积分别为75780平方米和7375平方米,经测算,以66亿元的总价格出售,相当于一平方米为79380元。

    罗康瑞对这个价格表示“比较满意”,其表示下一步还将计划出售企业天地三期:“目前是有一些买家正在研究的,包括企业天地三期,但是我们目前没有签署真正的协议,目前还在谈。”

    打造类“创智天地”项目

    虽然在卖项目,但是瑞房的目的是“快周转,回笼资金”,而不是传言中的港商从内地撤资。罗康瑞表示:“我们对内地楼市、上海楼市充满信心,所以我们接下去会不断寻找新的投资开发机会,希望能够尽快落实新的项目。”

    而据人民网记者了解,瑞房此次把目光再次转向了创客项目。

    据悉,今年5月25日,中共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其明确到2020年前,要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到2030年,要着力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在服务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经济合作和竞争中发挥枢纽作用,初步形成全球创新网络重要枢纽和最具活力的国际经济中心城市之一。

    作为对商机具有灵敏嗅觉的罗康瑞指出:“我特别看好创新创业,‘万众创业,大众创新’需要平台,我们希望可以再这方面多做一点,配合国家大的形势和政策的需要。”

    目前,瑞房已经有自己的品牌创客项目:“创智天地”。其位于上海杨浦区,与杨浦区政府联合打造,依托于周边复旦、同济、财大等名校,将云计算基地、软件出口创新园区和高薪技术产业化基地集一体,形成了融合工作、生活、学习、娱乐为一体的知识社区。

    罗康瑞表示:“我是很希望创智天地将来在上海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别是上海要发展成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中心,所以我希望在上海能够打造多一些类似创智天地的项目。”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