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京企外迁 职工户口社保待遇不变

邓琦

2015年07月29日07: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企外迁 职工户口社保待遇不变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企业关停或搬迁后员工如何安置?户口是否也跟着迁走?昨日,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走进“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时表示,企业关停或者搬迁,政府对企业和员工有补偿政策,户口保持不变,社保待遇按原有渠道走,“政府不会不管。”

  区县岗位有限安排企业职工

  针对功能疏解中企业职工关注的户口、待遇等问题,张伯旭昨日给即将搬迁企业的职工吃了颗“定心丸”。

  他表示,如果大家愿意跟着企业走,户口暂时不会动,以后如果职工在当地安家,可以自己选择迁走户口。另外,社保待遇按照原有的渠道走。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程度的加深,政府会拉动医疗、教育一起外迁布局,最大限度地为当地的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北京各个区县也会腾出一些岗位优先安排这些企业的职工,“不会没有人管”。对老员工, 也将有一定的补偿政策,使他们能够没有后顾之忧。

  张伯旭说,企业的搬迁,目前已有四个名单。出于对企业正常运营考虑,还没有对外发布。其实大类的目录都有了,比如说建材类、化工类、纺织类、印染,还有一般的钢铁技术加工,原则上都将迁出北京。

  企业搬迁政府提供资金等帮助

  除了员工,政府对搬迁企业也有补偿政策。

  张伯旭说,如果说这个企业能够异地再建,政府会帮助它联系河北或者天津,在选址、建设、资金方面都会给一定的支持。

  张伯旭说,北京正在研究制定《北京创造2025》,提出“三四五八”战略,计划用10年时间再造北京的新产业。在集成电路、信息安全、4G移动通信、大数据与物联网、新一代健康诊疗、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实施产业生态建设工程。

  《北京创造2025》“三四五八”战略

  “三”是“三个转型调整”:推动制造业转领域、转空间、转动力;

  “四”是“四维创新”:支持企业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新业态创新;

  “五”是“五大类产品”:引导市场聚焦发展创新前沿产品、关键核心产品、集成服务产品、设计创意产品、名优民生产品。

  “八”是“八大专项”:在集成电路、信息安全、4G移动通信、大数据与物联网、新一代健康诊疗、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实施产业生态建设工程。

  亮点1 明年将设300WIFI站点

  有网友关心WIFI问题,张伯旭说,政府部门正在推广WIFI普及计划,即“My Beijing”,明年准备要布300个以上,在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包括公共汽车站,大型商场、宾馆等等人员集中的活动场所。同时,今后对WIFI站点将统一招标,统一建设,不用换终端,到某一个地方都可以免费使用。随着站点越来越多,越来越密,越来越广,在城区大家都能感受到使用的方便,特别是公共场所都会有免费方便的接入。一个终端登录一次,到下一个场所,只要你开着WIFI仍能连上。

  亮点2 北京通卡明年将达500万张

  此前市经信委表示,要尽量把多卡整合成一张卡,进度如何?张伯旭说,目前为止发放了50万张了,预计明年,北京通卡的发放量将达到500万张。

  张伯旭介绍,这张卡的功能囊括市面上各种卡的功能。包括金融卡银行存取钱的功能、坐公交、看病等等,所有商业类、公益类、政府发放的卡,功能都集成了。原则上今后会建立统一的数据后台,市民出门只要用这张卡,你所有的信息和数据都存在政府的电脑里面。另外,群众还可以有一个多样化的选择,可以选择单一功能卡,也可以选择复合功能卡。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