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一城三街”建设提速 北京中关村引领新创业模式

孙奇茹

2015年08月04日07:1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关村引领新创业模式

  每天诞生50家科技创新企业、4年间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示范区对北京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年增长……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中关村交出了令人惊叹的创新驱动成绩单。本报记者深入探访后发现,以“一城三街”为载体,构造高精尖产业结构和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已成为中关村引领北京进入创业新时代和经济增长新常态的重要精髓。

  “为创业公司提供一辈子服务”

  创业大街聚集创服机构37家

  创立伊始,创业公司可以通过网上平台和快递上门取件完成注册;创立早期,可以通过平台迅速为项目获得天使投资;发展到一定阶段,为了让公司创始人的成长速度跟得上市场、企业“狂奔”的脚步,平台还会提供企业创始人充电、培训服务……作为创业大街的创业服务机构之一,坐落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南口的天使汇近日给出了这样的承诺——“为创业公司提供一辈子服务”。

  让创业者专注于其擅长的产品、技术、市场等领域,其他事让专业的创业服务机构来操心,下厨房创始人王旭升就享受了这样的服务。

  成立之初,下厨房的创始人王旭升与很多“技术宅男”风格相似,是一名不善言辞的创业者。很多投资人发现他的产品不错,可是一到见面谈融资时就失去了兴趣。这可怎么办?与无数投资人打过交道的天使汇,给了王旭升一个建议:把产品做到最好,做到极致,融资服务不用担心。

  于是,这个十几人的小团队就窝在回龙观的一栋民居中打磨他们“小而美”的网站。几次资金链快断裂的时候,在天使汇平台的支持下,靠着一次次融资融到的100万、200万、300万元支撑下来。

  守得云开见月明,当“下厨房”的日活跃用户数超过十万并逐渐超过百万的时候,已经有很多投资人主动找到王旭升,甚至争相竞价希望获得投资机会。

  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像天使汇这样的创业服务机构,已经聚集了好几十家。记者从中关村创业大街建设方海淀置业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关村创业大街共入驻机构37家,进入孵化器的团队600个,获得投资的团队350个,平均获得投资500万元,共计获得投资17.5亿元。

  “天使投资+合伙人制+股权众筹”

  中关村创业模式渐成国内主流

  20人,为1万余家企业提供商标注册等线上法律服务;公司创立仅一年有余,就获得上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这是法律电商平台“知果果”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骄人成绩。

  这家成立不足1年的法律电商平台,如同它的名字“知果果”一样,将原本严肃的法律服务变得透明公开、清新活泼。让上万名通过知果果获得商标注册等服务的小微企业无比欣喜的是,这些原本要通过代理机构花钱又费时才能搞定的服务,在知果果全部免费,并且绝大多数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就能实现。

  这些需要耗费大量人力财力的服务,凭什么、为什么能免费?因为背后有看好企业发展潜力的资本支撑。先后获得数百万元天使投资和上千万元A轮融资的知果果,凭借自己创造性的商业模式,获得了资本的不断注入、支撑。

  然而,尽管目前靠投资人“吃饭”,在知果果的产品和公司运营过程中,决定权却仍然掌握在创始人、合伙人自己的手中。

  “天使投资+合伙人制+股权众筹,正在成为一种越来越主流的创业模式,这个模式从中关村兴起,如今已经成了全国创业界的主流趋势。”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说。

  郭洪介绍,“我们有很多企业都是这样,投资方提供了创新发展所需要的主要资本,但是表决权让给了创始人、让给了合伙人。这在制度层面说明了,智慧、创新比资本更加重要。”

  作为对中关村引领的这一新创业模式的认可,中关村在资本市场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截至今年6月底,诞生新上市公司22家、新三板新挂牌企业59家,上市公司总数达27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460家。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资金与合作设立的基金达到49只子基金,合作规模超过251亿元。

  “一城三街”建设提速

  软件城建设半年投入14亿元

  “一城的目标是打造高精尖产业,三街则是为高精尖提供服务的创业服务业。”据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城三街”中的“城”,即中关村软件城,三街,即创新创业孵化一条街、科技金融一条街、知识产权与标准化一条街。

  2.6平方公里的中关村软件城聚集了277家软件企业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每平方公里年产值达到541.9亿元。与惊人的产出相对应,中关村软件园每万元GDP的能耗仅为0.0087吨标准煤,是北京市平均值的1.5%。不久的将来,这个不断创造奇迹的“软件园”即将成长为“软件城”。

  来自中关村软件城(大上地)开发建设指挥部的消息,今年上半年,大上地开发建设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40206万元。其中道路及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81万元;环境整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0万元;园区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1989万元;公共服务配套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200万元,完成全年计划比例61.29%;棚户区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633万元。根据开发建设计划及前期手续实际办理情况,大部分项目将在下半年开工建设。

  近几年,本市积极推进“一城三街”项目的建设。除中关村软件城外,知识产权与标准化一条街也拟于8月开街,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致真大厦、即将建成入驻的航天创新园都将成为知识产权和标准化一条街重点集聚项目。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