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降温通州房价应慎用“有形之手”

赵东东

2015年08月05日07: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降温通州房价应慎用“有形之手”

  据报道,通州被定位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后,其核心区项目开始出现价格走高、外围项目捂盘惜售的现象。对此,北京市住建委主任徐贱云称,将加大执法查处的力度,加强再售项目的检查,和对房地产经济机构的监管;严厉打击捂盘惜售虚假宣传,恶意哄抬房价的行为。

  不少网民表示,应采取市场化手段引导房地产稳定发展,合理安排住房用地供应规模,优化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充分发挥“市场无形之手”在住宅市场上的调配功能。

  通州楼市“躁动”

  网民“续小春等花开”称,今年以来,政府机关东迁、积分落户试点、北京副中心、广渠路二期加速打通等一系列利好消息不断刺激通州楼市,通州不少项目借机提价的消息不绝于耳。

  博主“昆仑赛富 ”也表示,随着暑热天气的到来,北京楼市也迅速升温,而通州区域则成为搅动市场热潮的“绝对领地”。受“北京市政府迁址通州”等利好消息的带动,通州楼市再现量价齐升。

  在网民“苏步超”看来,政府搬迁必然带来区域发展环境的极大改善,进而催生新的政治、文化和经济核心区,并带动周边物业升值,促进区域整体发展。因此,北京通州房价上涨,是政府行为和市场行为共同作用的结果。

  网民“鲁宁海河潮”称,通州房价大涨,与投机心理有直接关系。

  让“无形之手”主导市场

  在网民“1zhongyuan”看来,住宅保障要求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主观能动性,住宅市场化强调市场“无形之手”的调配功能。两者之间本来就是一对矛盾体。住宅的商品性和社会性客观要求二者和平共处,这其中牵涉到各种利益群体间的博弈,因此相当复杂。

  而网民“5019855591”则明确表示,应采取市场化手段引导房地产稳定发展,更加注重稳定住房消费对改善居民生活的作用。

  网民“hujunpiao”也认为,各地应该优化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合理安排住房用地供应规模,促进用地结构调整,优化住房供应套型。

  网民“挖金子”还表示,中国房地产真正的出路,还是应该通过加大保障房供给力度,来弥合供需矛盾,用市场的理性模式来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

  也有网民表示,行政调控手段固然能迅速给市场降温,但弊端同样显而易见,比如后市供应紧缺等,且调控效用呈现边际递减和弱化。因此,应抓紧构建调控市场化、长效机制,摆脱对行政性指令的过度依赖。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