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华远地产上半年营收利润双降 净资产收益率同比斩半

余燕明

2015年08月06日07:04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余燕明)今日,华远地产(股票代码:600743)率先刊载了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数据,华远地产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双降,营业收入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降幅都在4成以上。

  今年上半年,华远地产实现营业收入接近22亿元,同比降幅为42.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亿元,同比下降43.7%。

  这家向来看重净资产收益率这一财务指标的上市房企,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只有3.37%,公司上年同期的这一指标达到了6.72%。

  华远地产在过去4年间,从2012年上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逐年下滑,过去4年上半年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8.64%、7.79%、6.72%和3.37%。

  与此相对应的是公司的利润率,今年上半年,华远地产的营业利率水平为8.97%,与上年公司的营业利润率水平基本持平。不过在净利率这一指标上,今年上半年华远地产的净利率为5.58%,上年同期为6.41%,2013年和2012年公司的净利率则分别达到了14.33%和18.77%的水平。

  对于营业收入和利润两个主要财务指标出现的同比下滑,华远地产在半年报中对此解释称,“这是因为房地产项目开发周期的原因。”

  华远地产在半年报中提及,公司今年上半年达到结算条件的项目较上年同期下降,因此营业收入和利润等数据均有所下降。“但按照公司经营计划和工程进度,下半年项目竣工、入住和结算面积会比上半年有大幅度增长,公司各项财务指标也将相应增长。”

  在华远地产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上,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占比最高的仍然是华北地区,营收占比达到了72%左右,不过华北地区的营业收入相比上年同期仍然下滑了一半以上。华远地产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最严重的是华中地区,同比下滑了近6倍,已经不到1.7亿元营收。

  截至今年上半年,华远地产持有待开发及已开发房产储备总面积共约219.1万平方米,其中,拟发展作销售的房产面积约199.3万平方米,拟发展作为出租经营用房产面积约19.8万平方米。

  到今年上半年,华远地产作为流动资产的存货已经达到158亿元,相比年初增加了微幅增加。经人民网记者计算,今年上半年,华远地产的存货周转率(产品销货成本与平均存货的比率)为仅0.1,而去年同期华远地产的存货周转率则达到了0.22的水平,而目前国内上市房企的平均存货周转率水平应该维持在0.3到0.4之间。

  在华远地产今年上半年多项重要财务指标中,虽然包括营收、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同比均出现下跌,但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表现不错,其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获得了超过1倍以上的增长。

  其中,华远地产今年上半年通过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接近30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近10亿元,最终公司上半年通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4亿元,而去年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流量净额则为净流出26亿元。

  华远地产今年通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呈净流入,也是公司从2013年以来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首次为正。

  不过,今年上半年华远地产通过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则继续增加,由去年同期的净流出8800万元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净流出2.2亿元,主要源于投资收回现金减少及大幅增加了投资支付现金。

  华远地产今年上半年通过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已经由去年同期的净流入约19亿元,减少到今年上半年的净流出2.2亿元。据人民网记者了解,虽然上半年华远地产通过吸收投资增加了15亿元的现金流入,但是公司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费大幅减少,其今年上半年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为22亿元,上期接近41亿元,同比减少了45%。

  另外,华远地产今年上半年通过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从上年同期的净流入减少为净流出,也因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偿还了大笔债务,今年上半年华远地产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超过32亿元,去年同期则只有17亿元,几乎翻倍。

  华远地产在今年上半年也增加了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最终,华远地产到今年上半年为止,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加净额为净流出5000万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约20亿元增加近7亿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华远地产的资产负债率仍然维持在80%左右,这也是国资委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的监管红线。

  在华远地产截至今年上半年的债务结构中,其中流动负债中的短期借款接近11亿元,上年同期为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7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在华远地产的非流动负债中,公司的长期借款接近31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的约44亿元有所下降,不过公司非流动负债中又增加了近14亿元的应付债券。

  这笔债券缘于华远地产今年上半年所发公司债券,该笔债券总额为14亿元。另外,华远地产也正在筹划向原股东配售新股募资,募资金额约为30亿元,目前根据华远地产公告披露配股方案已经获得北京市国资委的批复。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