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洞庭湖现10万年前旧石器遗址

2015年08月09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洞庭湖现10万年前旧石器遗址

  据新华社长沙8月7日电 (记者明星、周勉)8月上旬,湖南省文物考古所专家在位于洞庭湖的沅江市赤山岛发现一处旧石器遗址。据了解,该处遗址距今已有10万年左右,它的发现,为研究洞庭湖区旧石器时代人类生存状况及其石器制作工艺提供了更为详细的资料。

  遗址位于赤山岛上南嘴镇兴南村田坪组牛栏岭,是益(阳)南(县)高速公路的建设现场。在离地表约2米深的第四纪红色网纹土层中,考古专家发现人工打磨的旧石器,在随后组织的试掘中,共出土石制品10多件。其中包括砍砸器、尖状器、石片等石器雏形。这一发现表明古人生活的年代不会晚于第四纪红色网纹土时期。

  据悉,这是在洞庭湖南部区域首次发现旧石器遗址。此前湖南发现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均分布于洞庭湖西边的澧阳平原和怀化地区。沅江市将制定相关措施,确保遗址得到科学发掘与保护。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