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消除四大“痛点” 化工园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基地

邹伟

2015年08月09日07:36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除四大“痛点” 化工园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基地

  南京日报讯 (记者 邹伟 通讯员 史一平 叶迎春 实习生 宣敏)提起化工材料,很多不太了解的人可能首先会联想到污染环境。事实上,随着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很多化工新材料不但很环保,而且性能很先进、应用很亲民。

  “目前,南京化工园区内的新材料企业已聚集45家,去年累计销售收入达467亿元,同比增长10.7%。”南京化工园区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按照规划目标,到2020年,园区的新材料销售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

  新材料集聚程度全省最高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是继碳纤维和芳纶之后出现的第三代高性能纤维材料。它的名称虽然听上去非常“烧脑”,但性能很通俗,不仅防水、耐腐蚀,而且还质量轻、适应各种恶劣气候,在航天航海、运动器械、海底光缆等多方面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以前,该材料主要被国外一些公司垄断,但如今,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研究院自主研发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成功打破国外垄断,备受市场欢迎。

  “南京化工园区新材料产业依托上游基础原料优势,已集聚德国巴斯夫、中化集团蓝星新材料、美国塞拉尼斯、荷兰帝斯曼、德国瓦克等一大批化工新材料龙头企业,是我省化工新材料集聚程度最高的园区。”南京化工园区经济发展局相关人士说,这些新材料被广泛应用于轮胎、隔音、隔热、阻燃、高档船舶、绿色能源、整形外科等众多领域,成为化工园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部分核心专利仍受制于人

  虽然南京化工园区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但同样存在一些不足。

  最大的瓶颈是一些核心专利仍受制于人,高附加值新材料少。产品跟踪仿制多,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产品与技术,在高端产品方面缺乏国际竞争力。以碳纤维为例,园区具有丰富的丙烯腈资源,而国内也有大量的聚丙烯腈基碳纤维专利, 但这些专利几乎没有原创性的核心专利,导致国产碳纤维产业发展缓慢。

  单一品种多、技术集成能力较差,是另一个短腿。尤其在高端领域严重依赖进口产品,存在着品种单一,通用牌号较多,专用、特种等高性能牌号品种缺乏的问题。如碳纤维和芳纶,虽建成了产业化装置,但是量产产品竞争力远不如进口同类产品。

  不少化工新材料企业应用技术研究落后,研发的目标多是下游行业提出需求,产品开发缺乏主动性,也是制约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因素之一。

  还有部分企业盲目投资,产能过大,导致企业之间的竞争加剧,产品利润率下降。以合成橡胶丁苯橡胶为例,其售价从2011年的2.6万元/吨跌至目前的9000元左右/吨。

  建五大集群,5年后营收冲千亿元

  按照规划目标,到2020年,南京化工园区新材料销售收入达1000亿元;集聚国际领先新材料企业30家,规模以上新材料工业企业达到80家以上;90%以上的新材料产业企业与省内外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申请新材料产业高新技术产品40项,开展新材料产业领域的协同创新项目20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0%。

  为实现这一目标,南京化工园区将按照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要求,全力消除上述四大痛点,优化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聚氨酯、聚碳酸酯、工程塑料、合成橡胶、功能纤维等5个主业突出、配套齐全的新材料集群。

  同时,利用产业集群优势,推动国外著名化工新材料产业公司及企业研发总部落户;全力支持现有骨干企业和引进企业做强做大,着力培育成长型、技术型现有优势企业;积极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新材料分析测试联盟,以及催化剂材料、储能材料、添加剂材料等新材料技术服务中心;积极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提升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水平;组织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到2020年“校企联盟”的企业力争达20家以上,合作开展新材料研发项目累计80项以上;加快人才引进与培养,每年引进新材料高层次人才数不少于20人。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