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石景山在永定河沿岸打造新形态城市功能体

北京石景山区首钢老厂将成首个“正气候”样板区

祁梦竹

2015年08月10日07:1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钢老厂将成首个“正气候”样板区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通讯员 祁月)日前,记者从石景山区第十一届十一次全会获悉,该区提出“融合山水谋发展,建设首都西大门”的全新战略部署,通过构建“山水交融、西绿东引”的生态格局,建设永定河绿色发展带,打造长安绿轴,将北京城区西部门户建设成有山、有水、有桥、有城、有业的新形态城市功能体。其中,8.63平方公里的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将被打造成国家乃至世界级绿色低碳示范园区和国家智慧城市示范区,力争成为中国第一个C40(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城市联合组织)“正气候”样板区。

  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该区规划,“永定河绿色发展带”将以长安街西延和永定河交会点为核心,外延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中提及的首条绿色廊道治理的河流,发展带范围包括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核心区、南大荒苗圃、高井热电厂、京能石热电厂、五里坨街道、广宁街道、衙门口旧村等区域,总规划面积约为61平方公里。

  石景山将该区域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力点,借助西山和永定河的山水脉络和地缘乡愁,建设城中有山、城边临河的山水融城的特色城区,借助首钢转型后大量腾退用地集聚高端产业,发展高端绿色经济,打造山、水、城一体的生态城区典范。

  在“永定河绿色发展带”建设中,石景山区将开展“西绿东引”工程,通过建设长安绿轴、永引渠滨水绿廊、阜石路生态通风绿廊、莲石路生态通风绿廊等贯通石景山东西的绿色生态走廊,将西部山区、永定河沿线成片的绿化资源向东延伸,形成东中西绿色生态链接、融合的格局。

  目前,从永定河至玉泉路全长8.4公里的“长安绿轴”工程已经启动,通过大树的增植、花灌木的成片种植、色带植物的增加,形成一条树密林茂、绿色生态的景观大道。目前玉泉路至古城大街6.1公里的绿化建设任务正在进行当中,1700余株乔灌木,32.7万余株黄杨、女贞等色带植物,将使石景山路两侧的绿化带更加丰满、立体,形成生态绿墙。未来,长安街西延穿过首钢主厂区的2.3公里,将成为长安街全线最绿的一段,届时,长安绿轴将再添10万平方米新绿。

  而作为“永定河绿色发展带”中最重要的节点,8.63平方公里的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将力争成为中国第一个C40“正气候”样板区。

  相关负责人介绍,C40是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城市联合组织,以实现温室气体减排和气候风险降低为使命,侧重解决包括PM2.5在内的环境、能源、水资源、废弃物等方面的问题。

  今后,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将全面突出“高端、绿色、生态、智慧”的核心特征,以低碳能源供应和利用、低碳物流、低碳建筑为支撑体系,全面推进土壤治理与修复,加强绿色生态环境建设,探索低碳产业园区管理模式。将绿色生态理念全面融入到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垃圾处理以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当中,力争率先在北京建设我国第一个国际公认的C40“正气候”示范项目,实现“零碳、零废、后工业遗产、适应气候变化”的目标。

  通过采用绿色建筑标准,该园区所有新建建筑将100%实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其中40%以上将达到绿色建筑中最高的三星级标准。目前,正在进行的二型材、脱硫车间项目,以及计划明年开工的首钢广场项目,均为绿建三星项目。

  此外,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除了通过建筑节能、再生能源利用等方式尽可能减少自身碳排放的同时,还将通过周边住宅区建筑节能改造、绿色交通等方式,帮助降低周边和外部地区碳排放来抵消余数,实现项目本身零碳排的目标。同时通过生活垃圾回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小型餐厨垃圾堆肥、建餐厨垃圾处理厂等方式,借助垃圾资源化利用和其他垃圾处理厂,以废物利用实现零废排放。

  【名词解释】

  C40:C40城市集团是一个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城市联合组织。包括中国、越南、美国等国家的40个城市成员,于2005年成立。围绕着《克林顿气候倡议》来实行减排计划,推动城市的减排行动和可持续发展。

  正气候:“正气候开发”是指既能减少开发项目本身所产生的排放,又能通过消除其周边社区的排放量,来消抵项目本身无法减少的剩余排放量,从而在项目完成时实现净或负排放的目标。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复杂性,“正气候开发”主要关注开发完成后的运营排放指标,并且只针对能源(供热和用电)、废弃物(固废和污水)以及交通运输三个主要运行排放源进行计算。它的目标是创建一种既能实现温室气体排放低于零又具经济型的大规模城市发展模式。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