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清华规划院彭剑波:京西或成为首都文化生态示范区

卢志坤

2015年08月12日16:2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讯 自去年北京提出新版的战略规划后,多中心格局下的两轴两带愈发受到外界关注,其中东西向的轴线更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清华规划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副所长彭剑波在人民网和电建地产联合举办的“西见长安——城市区域发展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过去北京的发展是北重南轻,包括东西也是存在不均衡的发展,下一步随着北京总规划的实施,京西板块将会获得更快的发展。

  “应该说下一步对于长安街以西地区,有很大的关注。”彭剑波说。这主要表现在在几个方面,第一个是门头沟区域随着生态条件的改善,生态价值的进一步释放。

  “第二我们所在地段东边,首钢功能区,由过去的传统的钢铁制造相关产业的发展走向一个创意产业、以高端生产服务业,包括相应的新兴的战略性功能的布局做结合。永定河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治理和整治,特别是随着园博园的建设,整个生态环境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所以从北京的多中心发展战略来看,中心城区往西这个区域,首先是我们整个城市发展轴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另一方面,也是链接门头沟新城和中心城区核心区的重要板块。过去实际是结构内体制外的发展,实际上它就是石景山的一河之隔,就是长安街往西的区域。”

  彭剑波说,随着未来北京进一步强化多中心的发展模式,包括新的生态产业型新城的建设,从这个大的方向来看,西长安区域未来将是北京新的发展的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彭剑波表示,长安街沿线现在是一根扁担挑两头,北京部分行政功能向东,西边随着首钢搬迁之后带来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在整个京津区域成为整个北京功能性的副中心。他说这个副中心不是行政副中心,而是休闲和文化的副中心,或者是重要的功能区,因为这块实际上是文化资源相对比较好,不管是过去西山的历史文化遗迹还是首钢现在要做的文化创意产业,包括生态功能区建设也非常好。

  彭剑波认为,西长安核心板块还有很重要的优势,除了受到金融街和新首钢两大核心引擎的带动,非常重要的是它的交通越来越便利。

  “这个片区将来按照以永定河的绿色生态发展带为核心,来构筑京西新城,这是我们讲的京西新城这个板块,包括旅游、文化、休闲的发展带,还有包括特色的新市政。”彭剑波说,“所以将来它的核心职能,应该说它是服务于首都,面向国际的文化、旅游、生态、创意这样一些功能的集聚发展区,将来也有望成为北京在新的历史阶段、新的发展水平上的更加高品质的新区,更加高品质的新城。所以这个区域应该说是值得大家做这样的很好的关注。”

  “这就是我个人对于新长安街和新板块的理解。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我理解这个地方就是首都的文化生态融合示范区,它是这样一个综合示范的新城。”彭剑波补充说到。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