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7.8万户次家庭被剔出自住房申购序列

北京市住建委详解想买自住房 得通4道关

耿诺

2015年08月13日07:2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想买自住房 得通4道关

  无论是在申购环节,还是在选房环节,想要“浑水摸鱼”糊弄上一套自住房可没那么容易。记者昨日从市住保办了解到,自2013年本市启动自住房网上申购以来,截至上月28日,全市已经有143.4万户次家庭通过了资格审核,而与此同时,有7.8万户次家庭被剔除出去,不再具备自住房甚至普通商品房的购房资格。

  选房过程中是否有漏洞可钻?针对近期一些新参与申购、摇号、选房市民提出的问题,市住建委、公证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申购到实际购房有两道联系多部门的审核关卡,摇号、选房过程又有两次全程公证,市民不必担心其中存在“猫儿腻”和“漏洞”。

  九成半入市自住房已卖光

  “从最近入市的项目来看,刚需群体对于自住房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截至7月28日,本市共启动申购46个项目,提供房源46765套,销售34000套,剩余12765套;在剩余的房源中,还有10993套未进入选房阶段。

  在这46个项目中,共有35个项目启动选房,提供房源35772套,有31257套房源已经签约,2743套已经被认购,但还在走购房资格审核手续,还未签约。

  “目前全市进入销售环节的自住房去化率已经达到95%,有23个项目的房源已经售罄。”这位负责人说。

  近5万多套自住房的供应量和143万户次的申请数量相比,是不是有点太悬殊了?“这其中包括同一个家庭,多次申请不同自住房的数据。比如一个家庭申请了10个自住房项目,那么他们在143万户次中,就占有10次。”相关负责人说。

  近8万户被剔除出列

  近日,市民王先生联系本报记者,“举报”了自己自住房优先资格被取消的情况。经本报记者核实,王先生在自住房申购时确实为优先资格,后因为继承了祖父的两套房产,虽然选上了自住房,但是在第二轮购房资格审核时没有通过,不能再购买自住房。

  王先生就成了自从本市自住房启动网上申购以来被筛查掉的家庭之一。相关负责人说,如果王先生同时申购了4个自住房项目,那他在另外3个自住房申购名单库中的资格也将被排除,“相当于7.8万户次中,有4次和王先生有关的数据被筛查掉了”。

  一位参与制定本市自住房购买流程设计的专家说,由于自住房采用的是两轮购房资格审核流程,审核人在公安、民政、社保、地税等多部门的材料都将被调阅;同时在多个环节引入公证处全程公证,因此其选房、购房流程要比普通商品房严密得多。像王先生这种在申购过程中已经获得其他房产的购房人,肯定无法通过完整审核流程,“被筛查掉是很正常的情况”。

  那么在这被筛查掉的7.8万户次中,还包括哪些情况呢?这位专家说,一种是在网上申请时,自身资格就有瑕疵的。“比如说有些人提供的工作居住证已经过期,名下有房但没有申报,5年连续纳税社保记录不完整等等。”这些情况下,购房人的资料无法通过第一轮购房资格审核,将直接被剔除。

  另外一种原因,则是类似于王先生家这种购房资格在申购过程中出现变化的。例如在申请过程中获得房产、或者因为婚姻关系出现变化而丧失购房或者优先资格,也包括因为工作变动中断了个税、社保缴纳记录,或者直接导致居住工作证到期等多种情况。

  购房人小郭就是因为婚姻变化而被取消资格的。在自住房申购时,小郭是以非优先家庭申请的通州一自住房项目,并成功通过了审核;但是在等候摇号的过程中,她嫁给了非京籍、名下已经有房的陈先生。由于他们新组建的家庭在京已经没有购买自住房的资格,因此在库里被剔除。

  “审核+公证”杜绝“关系户”

  伴随着近期不少自住房项目进入选房阶段,老百姓对于摇号、选房环节的关注也在提高。有人担心,自住型商品房选房时是由开发商组织进行的,存在着大量可以舞弊的漏洞。

  “真是这样吗?我还指望着买自住房呢!要开发商都这么干,岂不都便宜给关系户了?”自住房申请人老徐已经50多岁,至今没有自己的房子。他对此不禁有点担忧。“如果与开发商串通好,未中签家庭在选房时也排队,虚报一个申购信息给其他人做个样子,然后选房,怎么监管呢?”

  对此,参与了选房流程设计、并且对本市多个自住房项目进行了全程公证的北京市方正公证处工作人员说,开发商在组织选房的过程中被要求全程引入公证,对每个人的选房申购号码、选取的房源、选房顺序号进行公证。“别说此前没有申报、通过审核的‘关系户’混不进去,就连已经参与摇号的家庭,如果选房顺序号不对,都会在后续的复核中被查出来。”

  还有一位正在等候来广营自住房项目退房的市民担忧,为何已经出现了剩余房源,开发商却还不“二次选房”。“不启动二次选房,也不再从1号开始通知,这些房子是不是留给关系户了?”

  对此,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自住房选房过程中,会出现3种需要继续选房的情况,分别是递补选房、二次选房和公开销售。例如,一小区有700套房源,共有4000户参与申购,如果小区在选房过程中,叫到了第2881号选房人,那么如果在售罄后出现退房,开发商将从2882号开始通知,让拿着后续号码的人来选房。只有在参与摇号的4000户都选过房、还有房源剩余的情况下,开发商将从1号重新开始通知所有没选房的人再次来选房,这是二次选房。若是二次选房之后还有剩余房源,那么这些自住房将开始对外销售,即使没有参加网上申购、报名的人,只要有购房资格,都可以来买房。

  “我们欢迎市民对自住房申请、摇号和购房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可随时举报。”这位负责人说。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