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保险资金“入侵”房企 成25家上市房企大股东

2015年08月16日07:5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保险资金开始频频“入侵”房企,就连大佬万科也没能“逃脱”。7月25日,万科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分别通过深交所集中交易系统买入1.03亿股和4.49亿股公司股份,合计占比为5%。这已经是半个月内前海人寿第二次举牌万科股份,此次举牌后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总共持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0%,仅次于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华润的14.9%。

    成25家上市房企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万科只是大批被险资举牌的房企之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初,在133家A股房企中,被险资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房企多达25家,占比达到18%。至于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 保利新茉莉公馆),其前十大股东中同样也有险资新华人寿的身影。

    早在去年开始,包括金地、金融街、佳兆业、华业集团、碧桂园等大批房企,均在资本市场遭到险资大鳄们的举牌或收购股权。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去年三季度末,有着保险业“黑马”之称的生命人寿接连举牌金地集团。截至去年9月底,经过数次举牌,生命人寿已成为金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在去年三季度增持金地集团股价至29.9%,逼近要约收购线。

    安邦保险则紧随其后增持了1亿股,持股比例也提升至18.83%。以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为首的险资对金地集团的持股已高达55%,高度控盘。今年4月1日,中国平安入股碧桂园,共斥资62.95亿港元持股9.9%,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

    如今在地产行业,“险资”被视为“门口的野蛮人”的议论甚嚣尘上。毕竟,对多年来股权结构稳定的上市房企来说,无论是出于财务投资的目的还是想成为实际控制人,险资显然都是一个“外来者”。

房企对“险资”爱恨交加

    就房企而言,对险资则可谓又怕又爱。“怕”的是,一旦险资成为第一大股东,房企的实际控制权或将旁落,这难免会引起房企的担忧。有消息称,金地集团与新的大股东生命人寿和二股东安邦人寿就相处得并不愉快。在金地集团5月8日召开的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当天最重要的议案包括核心员工项目跟投议案、选举丁玮和王俊为独立董事的议案,就均被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联手否决。而令房企“爱”的是,险资的介入会助力房企令其拥有相对充裕的资金,且资金成本也将远远低于同行,助力房企“强者愈强”。

    业界预计,这场房企与潜在资本“野蛮人”的博弈大幕才刚刚拉开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