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万科中期毛利率跌至21% 立志扩张物业金融物流等业务

2015年08月17日08:59  来源:观点地产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科中期毛利率跌至21% 立志扩张物业金融物流等业务

  2015年1-6月,万科实现营业收入502.7亿元,同比增长22.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5亿元,同比增长0.77%。

  观点地产网8月16日,万科发布2015年度中期业绩报告。今年1-6月,万科实现营业收入502.7亿元,同比增长22.72%;实现净利润(含少数股东损益)67.9亿元,同比增长2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5亿元,同比增长0.77%。

  万科表示,2015年上半年全部营业收入中,来自房地产业务的结算收入比例为96.3%;实现结算面积455.7万平方米,结算收入48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5%和21.2%;结算均价为10626元/平方米,较2014年同期下降3.4%。

  截至报告期末,万科合并报表范围内有1948.2万平方米已售资源未竣工结算,合同金额合计约2303.3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6.7%和18.4%。

  销售方面,万科1-6月累计实现销售面积902.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99.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9%和9.0%。

  分区域看,万科在以珠三角为核心的广深区域实现销售面积226.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29.2亿元;在以长三角为核心的上海区域实现销售面积234.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57.9亿元;在以环渤海为核心的北京区域实现销售面积21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33.0亿元;在由中西部中心城市组成的成都区域实现销售面积225.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79.5亿元。

  万科表示,1-6月,公司实现新开工面积1011.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5.2%,占全年计划开工面积的比例为60.2%;实现竣工面积517.2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29.9%,占全年计划竣工面积的比例为32.7%。同时增加26个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为688.1万平方米,权益规划建筑面积约507.5万平方米,较2014年同期增长92.2%。万科表示,根据截至目前的项目运营情况,预计全年开竣工面积将超过年初计划。

  截至报告期末,规划中项目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建筑面积合计3678.3万平方米,保持在两年以上的开发水平。此外,公司还参与了一批旧城改造项目,按当前规划条件,此类项目中万科权益建筑面积在报告期末合计约270.8万平方米。

  财务状况方面,截止6月底,万科持有货币资金446.1亿元,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237.7亿元,净负债率为15.76%。

  报表显示,万科一年以上有息负债人民币394.1亿元,占总体有息负债的比例为62.37%。报告期内,万科有息负债合计人民币631.8亿元,其中人民币负债占比78.13%,外币负债占比21.87%;有息负债中,固定利率负债占比18.38%,浮动利率负债占比81.62%。

  万科称,报告期内实际利息支出合计人民币25.8亿元,其中资本化的利息合计人民币17.9亿元。

  盈利方面,上半年万科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21.04%,较2014年同期减少0.8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万科上半年一批合作比例较高的项目进入结算,导致净利润中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比例大幅上升,受此影响,万科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结算净利润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为9.60%。

  新业务拓展方面,万科明确了万科物业的市场化发展方向。未来几年,万科物业业务新承接项目将大部分来自非万科开发的楼盘,但原则上不承接与万科自身在售楼盘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在售项目。公司鼓励万科物业业务通过并购与合作实现快速增长,开展更多物业服务的创新,做深社区服务,提升物业服务竞争力,还将在物业业务中引入事业合伙人机制。

  在住宅和传统商办地产之外,积极拓展消费地产、产业地产,以及地产延伸业务。期内,公司成立了万科物流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在贵阳、武汉正式获取两个物流地产项目,物流地产进入开发运作阶段。其中,贵阳龙里物流项目建筑面积约10.1万平方米,万科拥有50%权益;武汉阳逻物流项目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万科拥有100%权益。

  “金融化”也是万科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报告期内,万科与资本市场各类合作方积极进行金融创新,例如前海万科企业公馆为投资标的的鹏华前海万科REITs成为国内首只公募REITs。

  万科认为,相关金融产品的推出,有助于公司盘活存量资源,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未来将继续深化合作,积极探索各类金融工具,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